漯河郾城党建引领助推“绿满郾城”建设

2019-02-28 17:56: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人勤春来早,干群植树忙。”2月25日,在漯河市郾城区,一派繁忙的植树景象:运苗、挖坑、培土,到处是干部群众挥锹植树的忙碌身影。郾城乡村途径107国道、坡大线、后魏线、京广高铁两侧、京珠高速两侧郾城区路段,银杏、红枫、玉兰、白蜡等优质树种伸展着枝丫,像一道道天然的生态屏障。

  郾城区乡村游园建设也是如火如荼,2019年计划建设森林公园和街头公园,共计103个。自从2018年11月份以来,该区利用冬春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实施国土绿化,预计到2019年3月底前能完成绿化造林2万亩的目标。

  郾城区全区各级党组织示范引领、党员干部带头行动,争创绿色城镇、绿色乡村、绿色庭院、绿色学校、绿色机关,掀起了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全民参与植树绿化的热潮,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郾城落地生根。此外,郾城区坚持把“绿满郾城”作为一把手工程,并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民生实事,基本形成了以街头游园、乡村森林公园为“绿点”,以路、沟、河、渠为“绿线”,以花卉苗木基地、森林乡镇为“绿面”,点、线、面相结合的绿色生态网络格局。

  2018年,郾城区新发展经济林1000亩、苗木花卉2000亩,林业总产值突破7亿元、增长7%,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了经济优势。2019年,郾城区将按照“生态廊道+乡村公园”模式,再掀“绿满郾城”建设新高潮,力争到2020年建成街头游园200处,林木面积增扩到9万亩,实现“村村都有街头游园”的美好目标。“2018年以来,区财政提前支付1500万元用于土地流转,并对2018年造林绿化效果突出的乡镇给予了资金奖励。在财政资金的撬动下,‘绿满郾城’计划将吸引社会投资1.3亿元。”郾城区委书记周新民说。其中,漯河昌建集团等10余家企业捐资500万,用于乡村林业生态建设。

  郾城区突破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便开始着力挖掘土地资源潜力。由专业公司、合作社、造林大户进行造林,财政予以奖补;深化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创建活动,镇村负责提供不低于50亩的用地,由包村单位进行乡村公园建设;动员驻村干部每人在所驻村栽植3-5株银杏树,群众在家庭庭院栽植3-5株果树;各机关单位、居民小区、企业,实施拆墙透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等工程。在此基础上,区里将建立分片承包责任制,探索常委包镇、局委包村、第一书记承包的绿化责任制,完善委托管护、协议管护、合同管护等购买服务方式,实行造林企业、种植大户包栽包活、责任到人的管护模式,确保不栽无主树、不造无主林。

  “我们将结合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双赢’目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充分释放‘绿满郾城’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让更多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周新民表示,“2019年还将探索‘购买式造林’模式,把造林任务和资金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鼓励和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参与造林工程,并对新造林地进行抚育管护,探索绿色发展带贫防贫新模式。”( 文 占军辉 张凤华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