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内乡:“长藤结瓜”引爆聚合效应

2019-03-01 17:02: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春回大地万象新。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产业集聚区到处是一派热闹的施工和生产场景:占地2000亩总投资20亿元的牧原食品产业城项目工地内,上百台大型机械在加紧平整土地;总投资15.2亿元的仙鹤纸品产业园内,同时开工的4个子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

  在新延长的3公里工业路两侧,近几个月内先后“长出”了含华福科技、美宝环保等在内的7家“巨无霸”特色产业园区,这些园区的共同特点是发挥县产业集聚区内“母企业”的吸附带动作用,依此补链延链强链,引进上下游企业批量入驻,进而孵化成新的产业集群。

  2018年以来,内乡县新孵化出的7个功能性产业园区犹如一个个“卫星城”,引爆的聚合效应使内乡县产业集聚区的面积迅速膨胀一倍,产城一体化功能快速增强,带来全县工业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速。2018年全县来自工业的税收达到7.62亿元,占全年一般预算总收入的70.4%;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3个,加上原有企业,目前该县已初步建设形成了纸产品、农牧装备、金冠新能源等7大产业园,基本形成了“1+7”的“区中园”模式。

  该县按照“引进一个高新龙头企业、培育一个产业集群、打造一个专业化特色园区”的思路,围绕龙大、飞龙、仙鹤等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发挥产业扩张、链条延伸的吸附带动作用,长藤结瓜,连珠成串,形成“1+1>2”的聚合效应。

  “主导产业+龙头企业+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模式

  牧原公司是一家市值千亿元左右的企业,每年仅养殖设备采购量就达百亿元,为此,该县着眼将这块“大蛋糕”吸引到县内,明确由县房投公司投资1.8亿元建设农牧装备产业园(孵化园),吸引供应商在该孵化园投资生产现代化生猪饲喂设备,目前“拎包入驻”的寅兴牧业、恒辉农牧装备等7家单体投资超亿元企业产销两旺。同时,围绕上市企业仙鹤纸业延伸链条,纸产品工业园内总投资超9亿元的四个相关联的企业均在加紧施工,两年内该园区将形成年产值50亿元的纸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

  “市场+平台+资本”模式

  基于内乡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具有上市绿色通道的平台优势,该县吸引拟上市企业将注册地迁入内乡,向其开放部分关联市场,带动迁入企业投资内乡。目前,上市后备企业金冠电气公司迁入内乡,县内则将公交出行、风力发电、充电桩等关联项目交给金冠公司建设。在此基础上,金冠电气募集资金,投资7.36亿元建设占地300亩的内乡智能电气产业园,打造各种类型避雷器及智能配电网产品的生产基地,年新增销售收入15亿元,逐步形成50亿元规模的电气产业集群。

  “平台+定制化配套政策”​​​​​​​模式

  2018年抓住央企战略转型机遇,利用东福印务这个本土企业平台,内乡县强力推动其参与央企华光科技的战略重组,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制定了与之配套的企业上市政策、奖补政策、贴息政策,使华福科技公司顺利融入航天科技战略布局,总投资16亿元的华福包装科技产业园正在紧张建设。两年内,高阻隔膜、食品包装等10条生产线将建成达产,年可实现产值50亿元,与之相配套的纸业、吸塑、泡沫等项目也已落地。 

  “平台+集群式转移+技术升级”​​​​​​​模式

  抢抓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机遇,内乡县着力打造豫西鞋业智造产业园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实现整体产业技术升级。该县采取“政府提供厂房、企业招引企业”的办法,计划招引100家鞋业生产及配套企业分期进驻内乡,每家制鞋企业必须建设两条智能化生产线,配套建设智能制造培训基地,目前已有10家制鞋企业落户内乡。同时,一批汽摩配件项目也已落地。(文 王小军 樊翠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