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展演下月将在周口淮阳县开幕

2019-03-01 10:53:04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郑州日报讯:记者从昨日在郑州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至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周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将在周口市淮阳县举行。届时,华阴老腔、安塞腰鼓、少林功夫、青海花儿、海城高跷、蒙古长调、昌黎地秧歌、藤县狮舞、绛州鼓乐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非遗项目将在淮阳组团亮相。

  据介绍,本次展演以“保护文化遗产 延续历史文脉 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共邀请陕西、青海、河北、四川、内蒙古、安徽、广西、山西、辽宁、河南等省、自治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参与,分6场对各省展演类项目进行集中演出。同时,以当地民间艺术队伍为主的巡游活动贯穿整个庙会始终,与游客互动,使游客零距离感受当地民俗文化的魅力。除了动态展演、巡游,来自全省各地的传统技艺类为主的非遗项目也将齐聚淮阳羲皇文化广场,丰富活动内容。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本次非遗展演时间为3月8日至3月15日,6场展演内容以10个省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表演类项目为主,主要表演形式有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曲艺等。据了解,共有35个非遗项目参加展演活动,其中世界级项目3个、国家级项目18个、省级项目5个、市县级项目9个。其中,世界级非遗项目有《京剧——孙悟空大闹天宫》《蒙古长调、呼麦、马头琴——原野之韵》《青海花儿——尕妹是才开的山丹花》,令人期待。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始办于2010年,今年是第十届,主办方立足于历年活动成果,秉承“活态传承、活力再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将本届活动办成小结式、庆祝式、高层次的展演活动,为河南旅游发展注入更优质、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内容,同时发挥旅游业的独特优势,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促进文旅深度整合。

  据悉,“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是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保留的37个省级年度品牌文化活动之一,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九届。(记者 秦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