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郑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政策将调整

2019-03-01 10:49:1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科教-文字列表】2019年郑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政策将调整

  2月28日,郑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今年郑州市区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将采取电脑随机派位和学校面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两者比例为4∶6。

  郑州市教育局对民办初中招生录取提出“八严禁”,包括不得组织特长生招生,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等,确保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

  招生范围

  今年郑州市区民办初中将面向具有郑州市区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和具有郑州市区户籍在外地就读的小学应届毕业生进行招生。

  招生方式

  当民办初中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由郑州市教育局组织电脑派位,随机录取该校招生计划40%的学生,剩余60%由学校采取面谈方式录取;如果报名学生数未达到计划数,实行“注册入学、直接录取”。

  时间安排

  6月中旬,将组织就近入学报名和民办志愿报名;7月初,实施电脑派位,过程全程录像,并邀请学生、家长、计算机专家、行风监督员等进行监督,结果当日向社会公开;7月上旬,民办学校组织电脑派位未录取学生面谈,不得采取文化课考试或变相考试的方式考核录取学生,不得通过培训机构搞变相招生考试,面谈中不得出现“奥数”内容;7月中旬,完成录取。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原则,直接分配到公办学校就读。

  为何调整民办初中招生方式?

  此前,郑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采取小学毕业生综合素质过程性评价和阶段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今年政策为何发生变化?郑州市教育局政策发布人介绍,在政策出台前,该局学习了全国8个中心城市和16个省会城市相关招生方案,并实地考察广州、杭州做法,数次面向学校、专家等召开论证会;调整是在义务教育招生和减负政策规定的基础上,结合地区实际提出的。

  教育部多次提出,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去年年底的减负“30条”中规定,“严禁以各种名义组织考试选拔学生”“民办中小学校招生纳入学校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中小学同步招生”。从全国来看,民办初中招生大致有电脑派位+自主招生(面谈)、电脑派位、自主招生三种招生方式。今年以前,采取电脑派位招生方式的有北京、济南等;采取自主招生方式的有上海、南昌等;采取电脑派位+自主招生(面谈)方式的城市有武汉、西安、杭州、成都、福州等,其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所占比例各不相同,有6∶4、5∶5、4∶6、3∶7、2∶8等。

  在政策有要求、减负有规定、外地有先例的基础上,郑州市此次调整将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强化政府发展义务教育的法定责任,合理统筹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协调发展,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记者 周晓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