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76岁老太凭借“民间女红”走上脱贫路

2019-03-06 17:40: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网信办申请转发【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漯河76岁老太凭借“民间女红”走上脱贫路

刘桂菊的绣品。

网信办申请转发【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漯河76岁老太凭借“民间女红”走上脱贫路

刘桂菊的女儿正在跟她学习女红技艺。

  近日,记者在郾城区新店镇采访时,听说该镇薛庄村76岁老人刘桂菊凭传统手工技艺“民间女红”走上脱贫路的故事,便慕名前往采访。

  当记者走进刘桂菊老人家的院子时,只见老人正坐在堂屋门口的小凳子上做绣花鞋垫。刘桂菊高兴地说:“没想到俺50多年前学的手艺现在还能派上用场,贴补家用。”

  刘桂菊拿出来自己做的虎头鞋、猫头鞋和多款绣花鞋垫,让记者大开眼界。件件都是老人自己裁剪布料、设计图案、调配花色后一针一线缝制的,鸳鸯戏水、发财葫芦等“民间女红”元素鲜明。

  刘桂菊原本有一个美满的家庭。2011年,儿子突发脑梗去世,当时大孙子才3岁多,小孙子1岁多。“后来,儿媳妇改嫁,老伴儿身体也不好,我整天都在哭,感觉日子没法过。”提起当年,刘桂菊的眼眶又湿润了。“俺能坚持到今天,多亏了共产党的好政策,多亏了党的好干部。”她告诉记者,儿子去世后,村里、镇里的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经常到家里了解情况,帮忙申请各种救助,逢年过节还送来慰问品。

  在近年来持续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中,镇、村干部发现刘桂菊有“民间女红”手艺,就鼓励她发挥特长,传承传统工艺,同时贴补家用。对刘桂菊老人的绣品,郾城区文化馆馆长李大华说:“刘桂菊的绣品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除了纯手工制作外,她还自己设计图案,并形成自己的特色。像制作百家衣、九鸡褴衫等手艺,目前已濒临失传,但刘桂菊都会。”郾城区文化馆近年来收藏了刘桂菊的数十件绣品,并多次邀请她参加区里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

  驻薛庄村第一书记郭红福说,近年来,在各项扶贫措施的帮扶和各级干部的支持下,刘桂菊一边照顾家人,一边做女红,家庭收入逐渐增加,一家四口于2017年实现脱贫。如今,老人的两个孙子一个已上初中、一个正上小学。

  谈到今后的生活,刘桂菊说:“俺不能总是靠政府救济。只要我还拿得住针线,就要通过自己的劳动挣钱,供孙子好好读书。”让刘桂菊感到欣慰的是,自己的绣品已远销到陕西省,远嫁四川的女儿也开始跟她学习女红技艺,还帮她张罗网上销售绣品。刘桂菊说,她对今后的日子更有信心了。(来源:漯河日报 记者 张俊霞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