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都挺好》也太真实了

2019-03-12 11:15:35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娱乐-图片】这部《都挺好》也太真实了

《都挺好》海报

  一部反映原生家庭状态的电视剧因为涉及啃老、重男轻女、赡养老人、中年失业、老人理财被骗等社会话题以“花式上热搜”的方式,展现了极高的话题度,《都挺好》的热播意外地俘虏了观众,着实刷了一波屏。有观众认为,《都挺好》的主题虽然还是家长里短,但以“原生家庭之痛”为切入,再加上故事和表演都很生活化,精准地戳中了当下观众的痛点,从而迅速引发广泛共鸣。

  值得一提的是,《都挺好》是阿耐小说的第三次影视化改编,前两次分别是《欢乐颂》和《大江大河》,这两部剧都是当年的爆款剧,《大江大河》更是成为2018年评分最高的电视剧。

  从“婆媳关系”到“原生家庭”的转变

  家庭现代剧曾是荧屏的大热,但传统的家庭剧往往围绕着婚恋、婆媳、丈母娘与女婿、妯娌之间的矛盾纷争来做文章,由此升级而来的豪门恩怨剧也屡见不鲜,观众难免产生审美疲劳,让“家庭剧”这一类型的创作一度进入瓶颈期。

  反观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都挺好》,虽然也是聚焦家庭,但选择了“原生家庭”这一现实生活中占大多数,荧屏上却不常见的视角切入。电视剧开篇是一个家庭其乐融融的景象,苏家表面上父慈子孝,一片祥和,但随着苏母的去世,家中人物的形象、性格短板,以及面临的各种失衡关系便随之暴露,愚孝、啃老、重男轻女、子女待遇等一系列问题也展现出来。“虽然展现的是普通家庭中司空见惯的一地鸡毛似的生活碎片,但是这种感觉对于观众来讲过于真实,因为在不同的家庭,这些相同的事都曾经上演。”有观众如此评价。

  多子家庭中,“父母偏心”的话题引发了观众的热烈讨论,父母在对待子女时是不是应该一碗水端平?这些话题让60后、70后观众感同身受。在同情姚晨饰演的苏明玉的同时,很多观众都在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现在不少家庭都有两个孩子,作为父母,怎么能不偏袒、怎么帮他们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关系,真的需要好好思考”。虽然现在“重男轻女”思维已经被社会抛弃,但身为家长,一句不经意的话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伤害,“家长要特别注重自己的言行,从而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每一个家庭都是不等边形,只要每一边都安之若素,不等边有不等边的理由。”原作小说作者阿耐在书中如此诠释家庭关系。

  一帮老戏骨的精彩飙戏

  《都挺好》里的演员虽然没有流量,但个个演技精湛,让观众和年轻演员再一次见识了什么是“表演”。

  倪大红饰演的苏大强是家庭矛盾的核心,在采访中,倪大红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接这样的角色,“苏大强这个人生性压抑,在单位和家庭都没有话语权,面对家庭矛盾的方法就是逃避,并且希望余生为自己而活”。高鑫饰演的大哥苏明哲是一个较有代表性的长子形象,不惜以牺牲妻女的生活质量为代价,一味满足父亲不合理的需求,引发小家庭危机,属于典型的“愚孝”。郭京飞饰演的二哥苏明成代表了社会上的“巨婴”一族,虽然在生理上已长大成人,但精神上从未断奶,母亲去世后他便暴露出幼稚而缺乏责任感的一面。

  观众的注意力还是放在姚晨饰演的苏明玉身上,在剧中,苏明玉生活在长期压抑中,与苏母、苏家兄弟几乎形同陌路,在外人看来甚至有些冷血,但她也有着属于自己小女人的一面,对师父“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对姚晨来说,这也是她继《离婚律师》后时隔四年再度回归电视荧屏。

  对于选角,导演简川訸介绍,“刚开始没有敢考虑姚晨演苏明玉,毕竟她四年没接电视剧,但是我和制片人侯鸿亮商量后还是决定试试,事实证明姚晨有非常高的职业素养”。

  家庭剧也要跳出舒适圈

  虽然种种迹象表明,未来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会成为影视创作的热点,家庭剧又是其中重要的类型分枝,但这并不代表观众会一次次被“婆媳剧”打发。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都挺好》又是一部女性剧,而且是反映现代职场女性情感世界的作品,这一点是那些大女主的古装剧、仙侠剧不能比的。资深电视人李鑫表示:“《欢乐颂》《我的前半生》这些现代剧都能在开播期掀起一阵现象类的话题讨论,能看出观众对贴近生活,反映当代白领状态的电视剧还是有很高的接受度的。”

  从《北平无战事》到《琅琊榜》《伪装者》《欢乐颂》《大江大河》,再到前段霸屏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都挺好》的出品方正午阳光是一家爆款迭出的影视公司。谈到《都挺好》为何能够迅速俘虏观众的心,制片人侯鸿亮透露,原作《回家》是自己八年前看到的,也是和阿耐的第三次合作,《欢乐颂》反映的是都市职场矛盾,《大江大河》折射的是时代变迁,而《都挺好》呈现的是原生家庭。侯鸿亮说:“‘回家’是这部戏的主题,不管家庭是什么情况,每个人心中向往的还是回归家庭,这会让观众产生很强的共鸣。另外,中国人的传统观众是‘父慈子孝’,但《都挺好》中把老人的很多缺点都呈现出来了,也会引起很多观众的共鸣,但你没有办法去选择父母,只能去承受,自己努力把这个家庭维护得看上去很美满。”(记者 王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