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高建军:推进郑汴一体化助力河南更出彩

2019-03-13 11:54:26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全国人大代表高建军:推进郑汴一体化助力河南更出彩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全国人大代表高建军:推进郑汴一体化助力河南更出彩

  开封清明上河园(资料图片)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市长高建军,对于“郑汴一体化”,他提出,开封将确保推动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的每一件事都落到实处,促进两市携手繁荣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汴基本实现“五同城一共享”

  2005年提出郑汴一体化战略,2006年郑开大道竣工通车,到2016年省“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建设开港经济带、郑开双创走廊、沿黄生态带,推动郑汴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郑汴一体化发展的概念在逐步完善,内涵和外延在逐渐丰富。

  高建军说,在4个深度融合的城市中,开封距离郑州最近,且经过14年郑汴一体化发展,两市已经基本实现了交通、电信、金融、产业、生态和资源的“五同城一共享”,无论是区位,还是融合程度,开封都具有首发优势。

  高质量建设“郑汴港核心引擎区”

  “1+4”郑州大都市区规划中,开封是什么定位?今后,发展的突破点在哪里?

  高建军告诉记者,在郑州大都市区规划中,开封的定位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知名文化旅游城市、中原城市群现代服务业和创业创新基地、郑州大都市区核心区。

  开封主城与郑州主城区、航空港区共同组成“郑汴港核心引擎区”,是大都市区发展的核心增长极,集中体现大都市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区域。“这一定位,大幅提升了开封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为开封今后一个时期的高起点定位、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遵循。”高建军说。对于“郑汴港核心引擎区”,高建军说,开封将建设最优质的生态、交通、配套、服务,布局新经济,充分利用农田水系、菊花等资源要素,发展一批特色小镇,实现产城融合、三产融合,全力打造更国际、更开放、更创新、更文化、更宜居、更生态的郑汴港核心支点,实现郑汴港深度融合。

  放大历史文化资源优势 实现错位发展

  一卷《清明上河图》,将宋代汴梁古城的风貌呈现于世人。开封,也以其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闻名于世。

  文化就是开封的最大优势。高建军介绍说,开封将打造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开封要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推动“文化+”向“高端要素+文化”转变,积极搭建国际文化旅游交往平台,吸引权威国际文化机构入驻开封,争取将国际权威的文旅艺术展会、会议、论坛等国际会议活动主办地放在开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