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震宇:将共享单车定位为城市公共交通

2019-03-13 11:54:52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汽车-文字列表】全国政协委员张震宇:将共享单车定位为城市公共交通

两会期间,张震宇(左)到某共享单车企业的北京总部实地调查。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河南省委主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常年关注城市自行车发展,连续8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相关提案。在他看来,自行车通勤既节省能源、减少污染,又比较灵活、便利,是家家都能负担得起的绿色交通工具。

  今年,张震宇把目光放在了共享单车上。共享单车遭遇困境的原因是什么?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两会期间,记者跟随张震宇到某共享单车企业北京总部实地调查。

  “单车坟场”影响行业形象

  共享单车遭遇困境的原因是啥?实地探访某共享单车企业的北京总部,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从社会公众和监管部门角度看,共享单车行业主要有“企业野蛮生长,过量投放单车”“押金退还难,用户资金安全及社会稳定存在风险”“线下停放难、乱停放,影响城市秩序”以及“单车坟场引发的国内外舆论关注,行业形象欠佳”四方面问题。

  “从共享单车行业自身角度看,主要存在商业模式能否成立、行业能否健康持续发展这个根本问题。”刘先生说,如果行业各企业长期较大幅度亏损,该行业即便被互联网巨头企业收购,纳入其业务生态,但也终将难以可持续发展,更难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刘先生说,目前企业面临的最大困境是相关管理部门和共享单车企业没有形成良好的沟通机制。

  在张震宇看来,共享单车的发展还有部分市民素养欠缺,有些城市自行车专用道、自行车停车位设施不完善,单车“无路可走”“无地可停”等问题。

  为此,今年两会,张震宇提交了“关于推动共享单车持续发展的提案”。

  改善慢行系统,推动政府和共享单车企业科学合作

  推进共享单车行业持续发展,张震宇提出四点建议: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发生。需要形成完善的征信体系,对用户的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

  促进慢行系统基础设施改善。只有完善了自行车专用基础设施,维护步行和自行车的路权,才能促进城市自行车稳定健康发展。

  推动政府和共享单车企业科学合作。共享单车的受益主体是公众,建议将共享单车定位为城市公共交通组成部分和准公共服务,通过设立一定的准入门槛和考核退出机制,引入有限适度的竞争,让企业获取合理利润,实现政府、公众、企业的三赢。

  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和基层执法行为。“单车坟场”的诞生,其中有企业过量投放和用户文明骑行的问题,也有个别执法人员执法方式不太科学的问题。建议政府和企业共建共治,在政策法规的框架下,探索精细化执法模式,进一步明确管理部门的执法流程、标准和依据等,形成执法者与经营者之间相互沟通机制,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和过度处罚。(记者 郭兵文 许俊文 摄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