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加快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

2019-03-14 09:58:0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今年全国两会,如何以实际行动扮靓母亲河,积极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一直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3月8日,记者采访了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请他从自己的专业角度谈谈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从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角度看,黄河应该成为我国从西北到华北广大干旱少雨地区的绿色屏障,高标准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很有必要。”耿明斋表示,这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助力。

  耿明斋认为,河南作为黄河流域第一人口大省和国家第五经济大省,中原经济区核心区,又是黄河出山区流向广阔华北平原的最重要河段,也是环境约束较为严重的区域,自然应该在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中率先发力。“事实上,近年来从中原经济区到中原城市群,再到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及大都市区规划和建设实施,都把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放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耿明斋说,2018年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的郑州大都市区规划所涉及的专项规划中,其中之一就是黄河南岸生态带规划,规划范围涉及郑州、开封两市沿黄河长达100多公里的区段。

  “首先,我们应该放大视野,从整个中原城市群和国家中心城市及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的角度,建设涵盖焦作、郑州、新乡、开封四城市区域的沿黄生态经济带,打造整个郑州大都市区最大的生态‘绿心’。建议由省发改委牵头,聘请国家乃至国际知名规划机构高起点做出规划,并纳入大都市区建设方案,同步实施。”耿明斋建议。

  耿明斋建议由黄委会牵头,组织水利、生态、经济、国土等各领域专家,做出高质量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规划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后实施。建议由国家发改委或自然资源部牵头,成立由黄委会及沿黄各省区主管领导参加的协调机构,统一协调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的各项事务。同时,希望国家按照生态补偿原则,拿出相当的财力,既增加生态建设的直接投入,也补偿生态建设区域老百姓的生活需要。 (记者 陈小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