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宿争最快 迎来投资新蓝海

2019-03-19 13:03:1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旅游资讯-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民宿争最快 迎来投资新蓝海

民宿专家考察辉县民宿资源

  满满的干货分享,尖锐的思想碰撞。3月13日至16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邀请浙江、广东等地知名民宿专家和国内投资运营商,分别走进辉县市、林州市进行经验交流与投资考察。民宿专家们与两地政府及文旅业界人士座谈交流,专家们带来的发展理念令人耳目一新,河南丰富的乡村民宿资源令众多投资商兴奋不已:“河南是一片民宿投资的新蓝海”!

  从农家乐到民宿 乡村在升级

  同是太行山系,辉县与林州资源相近,在与民宿专家的交流与座谈中,不少问题也颇有共同性。诸如:

  民宿是农家乐吗?民宿凭什么能卖1000多元一晚?

  答:非也。民宿首先是做高规格的设计感、度假感、文创感。目前河南不少农家乐还在卖床位和地锅饭,而江浙一带民宿的非客房收入已经占了一半,节庆活动、音乐会、手工课、禅修、太极、演唱会、伴手礼、会务活动,什么赚钱折腾什么。

  文化人下乡做民宿,是否与农民争利?怎样把小民宿做成大产业?

  答:文化引领、农民主体,共赢互利,带动乡村在度假、医疗、养老、创意农业等方面产业联动发展,让乡村换发活力,正是未来的河南方向。

  本次河南文旅厅邀约的都是声动全国的网红民宿老板,慈舍美学、宁波石浦沙塘静湾民宿、莫干山莫上隐精品民宿、广州星空小木、华夏莲舍、菁木山舍、东篱小筑等,个个身经百战,眼光独到。

  在辉县,专家团连续考察了上八里镇回龙老村,上八里镇八里沟景区内羊圈村等地。这些地点不少是空心村,急需招商引资,重焕活力。专家们给予赞许:

  “真的没想到,辉县郭亮洞景色那么令人震撼,当地的不少石头房都是不可多得的民宿吸睛点!”

  “辉县三湖小镇这间民宿已经相当OK,应该能排在全国民宿的第一方阵。”

  在林州,太行大峡谷的庞大客流量令投资商非常满意。周边南湾村、朝阳村、桃花别苑、庙荒民宿村等传统古村落,已经具备基本的开发基础。民宿专家围着市长、局长问个不停:“这个村目前还有多少人?”“县里计划以什么样的方式引进民宿投资商?”等,为下一步投资做具体对接。

  从一间间到一片片 民宿在嬗变

  民宿发展初期,就是一群“人精”做了“惊人”之举。其中,此次探访河南的广州从化菁木山舍老板高文中就颇具代表性。从工作了十年的银行辞职,他将一所破学校改建成了一个主打木工手作的民宿,做把木勺子要花300多元,却顾客盈门。

  在河南,也已经有不少诸如此类的网红民宿,成为带动游客又一经济增长点。下一步,如何让小民宿做大做强,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引擎?怎样将破败的空心村整体开发,让老百姓因旅游而受益是绕不过去的课题。这方面,德清莫干山宿描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彦磊,用自己的实践经验给出了民宿发展的进化之路。

  闫彦磊,河南人,全国民宿产业的实践者。从去年开始,受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邀约,多次回乡考察,目前已经与云台山达成合作协议。

  从一间间到一片片,让民宿富县强民,闫彦磊给出了这样的“药方”:即连片打造,做出民宿小镇,民宿乡落,借助民宿产业业基金,一次性200平方公里进行开发,区域民宿产业发展一次成型。在与云台山的合作规划里,同步启动了对青龙峡景区的民宿发展规划功能,实现了传统景区复兴和连片乡村整体振兴。通过索道民宿、悬崖民宿等新卖点,达到对景区的提升与再造。后期采取向农民合作社采购服务的形式,让群众获益,吸引有能力的青年返乡创业成为民宿经营主体。

  从小民宿到大产业“小宇宙”要爆发

  河南是农业大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河南上下合力推进的重点工作。民宿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中多点重合,正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点,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找准这个发力点,定下“民宿发展争最快”的发展目标,从去年开始,多次组团走进伏牛山大别山太行山等区域,与各县市一起共谋以民宿发展推动旅游扶贫,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大局。目前已经达成多项民宿投资协议。我们期待,河南的民宿“小宇宙”正在爆发为一个大产业。□本报记者刘春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