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燥易上火 来点铁皮石斛降降火

2019-03-20 11:49:46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健康-文字列表】春燥易上火 来点铁皮石斛降降火

  春季容易出现春燥现象,尤其是素体阴虚者,更容易上火。铁皮石斛可滋阴清热、益胃生津,是春燥阴虚内热上火者的佳选。那么,铁皮石斛怎么用呢?

  泡水铁皮石斛6克、西洋参6克,开水冲泡,闷5~10分钟即可饮用,最后嚼服西洋参、铁皮石斛。西洋参滋阴益气、清热生津;铁皮石斛滋阴清热、益胃生津。

  煎汤(久煎)可将铁皮石斛拍碎水煎30分钟以上饮用,有效成分更容易煎煮出来。

  打粉铁皮石斛打粉,温水冲服,简单方便,更易吸收。

  药膳先将铁皮石斛清洗后加温水泡软,可与乌鸡、老鸭、瘦肉或者排骨等新鲜肉食,及其他药材如当归、枸杞、花旗参等煲汤食用。

  金元四大家之一滋阴派代表朱丹溪指出,“人过四十,阴气自半”。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熬夜、睡眠不足都会伤阴耗气,造成精神不济、身体无力。阴虚还会出现皮肤、口舌干燥,口腔溃疡、失眠等状况,如果长时间不加以调理,会引发身体的各种问题。

  铁皮石斛被古代医家尊称为“滋阴圣品”,同时,它在民间素有“千年润”“仙草”的美誉。而且现代药理研究,铁皮石斛还具有免疫调节、降血脂、降血糖、抗氧化抗衰老、保护视力、对胃肠有益等作用。(记者 林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