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发现宫城“神虎门”

2019-03-22 16:01:16  来源:新华网  责编:赵滢溪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汉魏洛阳城发现宫城“神虎门”

汉魏洛阳城宫城十号建筑遗址发掘区全景(资料照片)。

  新华社郑州3月21日电:二十四史《魏书》等古代文献所记载的“神虎门”,也是中国第一座“建中立极”的宫城正殿――北魏宫城太极殿的西门,日前在汉魏洛阳城被发现,为探究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宫城布局结构提供了准确资料。

  “这是一座两侧带有双阙、门址内收的大型三门道殿堂式门址,尽管部分地上建筑已不复存在,考古清理出的门址夯土台基,门前左、右双阙与阙间广场等遗迹,依稀可见当年的威严显赫。”参与主持发掘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涛说。

  汉魏洛阳城有着600多年建都史,是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时期等多个朝代的国都或王都。近年来发现的太极殿遗址,单体夯土台基占地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开启中国古代都城单一宫城制度的新纪元,现存的北京故宫太极殿和明清北京城建筑布局均脱胎于此。

  此次发掘的神虎门被称为宫城十号建筑,位于宫城西墙中段,东北距离太极殿约130米。基址主体属北魏时期,门前宫墙缺口的两端分别设置了左、右双阙,两阙不仅分别与南、北端的宫城西墙相接,还通过城门与南、北两侧的附属院落建筑相接。

  “神虎门是官员上朝的重要通道、兵家的必争之地。宫城西墙上共有三座宫门,唯一一座可以直达北魏宫城的中枢——太极殿的就是神虎门。”刘涛说,史书中记载,神虎门外停放的上朝官员的轿、车常达数百辆。

  借助地表植被影像分析以及钻探,考古人员此前在宫城十号建筑区域发现大面积夯土,推测其或与太极殿宫院西侧的出入口有关。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2018年重点对宫城十号建筑及其南北两侧的院落进行了发掘,并对宫院西门以南、三号门以西的八号遗址进行了局部解剖。

  “探沟东西向横穿宫城西墙,东西长50米、南北宽2米、深5米,首次在太极殿宫院区域内,以清晰的地层关系,揭示出北周、北魏、魏晋、东汉或更早等多个时期的宫院建筑等遗迹复杂的时代演变。”刘涛说。

  不久前揭晓的2018年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中,汉魏洛阳城北魏宫城及其周边附属建筑遗址名列其中。据介绍,北魏宫城的发掘工作目前尚未结束,后续保护和展示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记者 桂娟 李文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