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西华:万亩桃花灼灼开 含苞满枝待君来

2019-03-22 11:09:2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旅游资讯-图片(页面标题:周口西华:万亩桃花灼灼开)】周口西华:万亩桃花灼灼开 含苞满枝待君来

  希望的田野 肖海清摄

【旅游资讯-图片(页面标题:周口西华:万亩桃花灼灼开)】周口西华:万亩桃花灼灼开 含苞满枝待君来

  人面桃花 刘娜摄

【旅游资讯-图片(页面标题:周口西华:万亩桃花灼灼开)】周口西华:万亩桃花灼灼开 含苞满枝待君来

  快乐童年 李婷摄

【旅游资讯-图片(页面标题:周口西华:万亩桃花灼灼开)】周口西华:万亩桃花灼灼开 含苞满枝待君来

  烂漫春光 肖海清摄

【旅游资讯-图片(页面标题:周口西华:万亩桃花灼灼开)】周口西华:万亩桃花灼灼开 含苞满枝待君来

  花海争艳 王和平摄

【旅游资讯-图片(页面标题:周口西华:万亩桃花灼灼开)】周口西华:万亩桃花灼灼开 含苞满枝待君来

  梦幻桃乡 张思摄

【旅游资讯-图片(页面标题:周口西华:万亩桃花灼灼开)】周口西华:万亩桃花灼灼开 含苞满枝待君来

  春到颍河 张翔摄

  一提起周口西华县,人们很快会想到享誉祖国大江南北的中华名小吃——逍遥胡辣汤。告诉您:西华不仅有逍遥御汤,除了好吃的,还有好看的,那就是——西华万亩桃园生态游。

  “又是一年春来到,映日桃花分外红。”阳春三月,西华颍河两岸的万亩桃花竞相开放,树下金灿灿的油菜花、绿油油的麦苗相映成趣,红、黄、绿构成了五彩缤纷的人间仙境,置身其中,花香沁人心脾,色彩绚丽夺目,景色美不胜收,恍如身处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游人徜徉“源”中,或拿起手机定格美好瞬间,或泛舟碧波触摸春水流光,或静坐河边遐想诗和远方……好一幅人在画中、画在景中的美丽田园画卷。

  如今的西华万亩桃园享誉省内外,每年吸引十万多人到此赏花游玩。那么,万亩桃园是如何形成的呢?

  坐落在万亩桃园的中心村黄桥乡裴庄村,在改革开放前,每人每年只有几十斤口粮。由于无资金、无技术、无门路,裴庄村民过的是“麦茬豆,豆茬麦,改茬就把红薯栽”的苦日子。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村民吴新要、吴新民兄弟俩迫于生活压力,商量着栽桃树挣钱养家糊口。没钱买桃树苗,他们就捡桃核育苗,自繁自育发展桃树。几年心血,1990年他们在自家责任田里全部栽上了桃树,每年卖桃收入2000元左右。受兄弟俩的影响,村民纷纷跟踪效仿,到了2003年,裴庄村3000多亩土地大部分都栽上了桃树,全村“春季花满园,夏季果飘香”。

  看到裴庄村靠种桃树富了,周边村的群众也开始“蠢蠢欲动”,西华县委、县政府和黄桥乡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倾斜,迅速带动裴桥、黄桥、后石羊、双庙刘等村相继种植了桃树,以裴庄村为中心,辐射周边10多个村的黄桥乡万亩桃园逐步形成。去年以来,西华县积极谋划实施了“万亩桃园”提升工程,桃源美景更是“花开灿烂如红霞”。

  “在推进‘万亩桃园’提升工程,我们采取免费提供桃苗、资金补贴等方式,激发群众发展种植桃树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同时,我们还采取土地流转方式,由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种植。目前在周边驻庄、胡家堂等多个村连片新发展优质桃树种植面积近5000亩,形成了十里桃花长廊、1万多亩规模的桃花园景区。”黄桥乡乡长杨霞说。

  为提高万亩桃园的知名度,打造农业休闲生态游品牌,该县通过开发生态旅游区,以桃园美景为背景,建设集生态观光、休闲垂钓、度假餐饮于一体的旅游景观,完善桃园内道路和休闲观光、赏花游玩等功能设施,并逐年更新换代桃树新品种,使万亩桃园由少到多、从劣到优,一年一佳境。

  另外,西华每年都要举办一届桃花节,2005年举办首届桃花节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4届,节节总结经验,年年内容更新,不断扩大桃花节规模,每年吸引了十多万名游客前来观光赏花,成为中原地区知名的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和旅游胜地。特别是近两年,西华以“赏万亩桃花、品逍遥御汤、尝西华特产、交吉祥好运”为主题,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理念,不断叫响万亩桃花节品牌,并把黄桥乡万亩桃园与盘古女娲创世、逍遥胡辣汤饮食相结合,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着力使厚重的生态旅游文化资源向经济资源优势转变。

  今年桃花节为第15届,将在3月24日开幕,其间还将在万亩桃园中举办善跑中国·国际马拉松长跑比赛,全国知名网络媒体看西华,“相聚桃源·舞动西华”精品戏曲、盘鼓、腰鼓、广场舞、民间艺术展演,逍遥胡辣汤品尝,特色产品展销会等一系列活动,为西华县生态旅游增添美丽风景线。

  随着西华“桃花源”乡村休闲旅游影响力逐步扩大,也引来了各大媒体纷纷聚焦西华桃花节,2017年、2018年西华桃花连续两年登上央视,先后在《晚间新闻》《东方时空》《朝闻天下》等栏目播出,各大媒体及知名网站相继也给予了采访报道,有效提升了西华万亩桃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4年,西华县万亩桃园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美丽田园”“中国十大桃园景观”等称号。位于万亩桃园中心的裴庄村先后被命名为“省级美丽宜居村庄”“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

  西华发展特色生态游,实现从卖桃到卖景的华丽转身,不仅环境更美了,收入也更高了。万亩桃园内的裴庄村,全村每年卖桃收入2200多万元,人均收入1万多元,黄桥乡仅桃经济收入达上亿元。同时还带动大桃订单销售、特色产品销售、农家乐、交通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在桃花节期间,黄桥乡还引导周边200多名贫困村民参与桃园内的车辆看守、卫生保洁、餐饮服务等,每人每天收入100元以上,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建设森林河南’的具体体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万亩桃园优势,做大做强生态旅游这篇文章,以颍河两岸为中心,以裴庄、裴桥村为支点,着力创建特色文旅小镇,把万亩桃园打造成为国家级生态休闲旅游景区。”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表示。

  今年桃花节最佳赏花期3月24至4月7日。热情好客的97万西华人民,诚邀四海宾朋到创世圣地、娲皇故都这片热土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共谋发展。(策划 刘哲 严相合 文字 胡新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