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头再现“最早中国”历史风貌

2019-03-22 11:12:07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中原文化-图片】二里头再现“最早中国”历史风貌

博物馆沙盘模型

【中原文化-图片】二里头再现“最早中国”历史风貌

建设中的二里头遗址博物馆

  自2017年奠基以来,二里头遗址博物馆的建设一直是国内民众关心的话题。随着距离今年10月博物馆开放日期的日益临近,越来越多市民开始好奇,这个将要呈现“最早中国”面貌的博物馆如今建设进行到了哪一步?建成后的博物馆将有怎样的设置和面貌?昨日,记者来到正在施工中的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工地,实地探访博物馆建设工作。

  处处可见华夏文明

  昨日,在博物馆工地上记者看到,博物馆的主体建筑已经基本施工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墙体外包和室内各个展厅的建设工作。二里头遗址博物馆选址于洛阳偃师市翟镇镇,北距二里头遗址保护区约300米、南临二里头遗址宫城区中轴线南延线西侧区域,占地面积约164000平方米(246亩),总建筑面积为31781平方米,估算总投资约6.3亿元。

  “博物馆墙体下部使用夯土材料做成夯土墙,上部使用做旧的紫铜为墙面,突出二里头遗址的古老历史文化韵味。”据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工程现场负责人杨志伟介绍,博物馆建筑为钢框架结构建筑,总高度22.9米。博物馆四周有一圈18米长的缓坡,与博物馆的夯土墙以及紫铜做旧墙面遥相呼应,像一座“破土”而出的宫殿,寓意为最早中国的诞生。同时颜色较重的馆体与周围超过65%的绿地环境形成强烈对比,构成“绿地拱卫之城”的意境。

  从目前呈现出的效果图上看,二里头遗址博物馆的整体设计简洁大方,没有特别复杂的造型。然而杨志伟却告诉记者,二里头遗址博物馆的设计看似简单却并不简单,“博物馆的设计暗含着许多二里头文化的象征,从博物馆的设计还能上看到许多中国传统的历史文化”。杨志伟介绍道,博物馆的屋顶中部区域暗含着一把古式“钥匙”的形象,象征着二里头文明是研究早期中国、华夏文明的形成的关键考古遗存,是打开中华文明的一把钥匙。

  在这把“钥匙”的周围,馆体的屋顶盘桓在周围,这一看似巧合的设计,却是博物馆设计时的用心之作。“盘桓在周围的屋顶像一条盘旋的巨龙,也预示着这里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杨志伟告诉记者,博物馆的整体设计像一条盘旋的龙,馆体最高处中央大厅隐喻着方形的龙头,整个“盘龙”的造型都表达出“夏都”在早期中国研究中的独特地位。

  二里头文化精巧融合

  “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南临古城快速公路,博物馆的正门也就设置在了建筑物南侧。”杨志伟介绍道,博物馆的主入口庭院位于建筑的南端,两侧的建筑构件中运用二里头出土“绿松石铜牌饰”的造型,其次还有东西两个入口,分别方便游客和工作人员及文物的进出。博物馆距离二里头遗址仅300米,为此还专门从博物馆东门开辟出一条游览线路,游客在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可从博物馆东门步行或者乘游览车,沿东侧道路向北继续参观古洛河景观复原区,以及二里头遗址核心区。

  二里头遗址博物馆主体设计为地上三层和地下一层,地上层分为展陈区、办公研究区包括早期中国研究中心、库房技术区和文教区4个部分,是将来游客参观的主要区域。博物馆二层设有开放的文物修复区,届时游客可以隔着玻璃看到文物修复人员现场工作。

  “当年二里头遗址发掘出青铜爵等珍贵文物,在博物馆的设计中都有体现。”郑州中兴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艾淑君介绍,博物馆的中央大厅铜屋顶设计为自下向上张开的喇叭状,仿照二里头出土的“青铜爵”造型。馆体顶部有一个半室外的环廊,游客到达此可以环游屋面平台,远眺二里头遗址区。“博物馆内部的公共区域都以‘土’为主要材料,以做旧的紫铜为辅助材料,随处可见的夯土墙面,极易使人想到历史遗迹与文明的延续。”艾淑君告诉记者,馆内还运用到清水镜面混凝土等一些新型工艺,在表现出二里头遗址厚重文化内涵的同时,也提高了馆体设计的美观和实用性。大胆新颖的设计,也使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建设出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夯土墙。

  二里头遗址博物馆的建筑设计以“华夏之源、最早中国”为理念,充分吸收、运用、再现二里头遗址元素。以二里头遗址博物馆为文化龙头,偃师市也将在博物馆周围配套同步规划建设占地613亩的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公园将对遗址本体进行保护展示,并建造湿地、稀树草原风貌景观及手工业作坊功能区等,模拟展示“最早中国”的环境景观。(记者 李曼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