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通实达 河南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2019-03-26 15:50: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孙雪华 通讯员 宇娇):3月25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工作培训会,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唐彦民表示,至2019年底,全省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100%通客车;至2020年底,公交化运营和班线客运线路连通的行政村比例提高到95%以上,行政村直达或一次中转到县城的比例达到96%以上……

【河南原创】真通实达  河南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农村公路建设 供图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直面问题,“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应势而生

  截至2019年2月底,河南省46958个行政村中有99.1%已经实现通客车,但仍有400余个行政村未通客车,主要集中在开封、三门峡、漯河、焦作、周口等5个市。河南已通车的行政村中,也存在发展不平衡问题。部分农村客运存在安全隐患,超载、甩客、宰客、兜圈揽客现象时有发生,农村居民难以享受到高质量的出行服务。

  河南深刻认识到,建好、管好、护好农村公路,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运营好,让广大农村地区群众不但“走得了”,还要“走得好”“走得顺”“走得畅”。河南省政府把“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作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当大事来抓、当要事来办,实现“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让广大农村地区和农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河南原创】真通实达  河南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农村公路建设 供图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明确目标,“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顺势而为

  近年来,河南的农村公路建设和农村客运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全省农村客运车辆2.35万辆,班线4237条,等级客运站1585个。信阳市潢川县实行民办公助、财政兜底、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创制了1元公交化运营的“潢川模式”。开封兰考、洛阳栾川、许昌禹州也都采取不同途径实现了高标准村村通客车,走在了全省前列。

  1月11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首提“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计划利用2年时间,全面解决乡到村、村到村通客车问题,实现所有行政村真通实达。

  1月24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计划通过2年时间努力,重点解决乡-村、村-村通客车问题,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打造以“公交化运营+班线客运”为主、以定制客运为辅、以“预约班”为补充的村村通客车“升级版”。

  3月22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达标(示范)验收办法》,明确了达标县和示范县的验收时间、验收内容、验收指标、验收方法和工作流程。

  3月25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在郑州举办“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工作培训会。这次培训会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负责人进行培训,交流经验,取长补短,携手共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集结号已经吹响,冲锋目标已经明确,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河南原创】真通实达  河南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农村公路建设 供图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细化措施,“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强势推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河南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落实,细化了多项措施:坚持政府主导,在各级政府统一组织领导下,交通、发改、财政、公安等部门齐抓共管,动员各方力量、凝聚财力物力,明确各项任务完成时间节点;创新运营模式,因地制宜,充分尊重出行规律,大胆探索;建立扶持政策,本着保障当地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可持续”的原则,研究制定农村客运发展扶持政策;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完善现有等级客运站设施与功能;提升服务质量,从放管服入手,简化审批流程,实现即来即办,建立完善市场监管协调机制和联合审核审查机制,从科技化入手,研究开发农村客运APP,实时查询、约车包车、手机扫码乘车等;保障运营安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相关经营者切实加强对所属车辆、驾驶员和乘务员的管理。

【河南原创】真通实达  河南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工作培训会现场 供图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我们将对验收通过的‘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市、区),一次性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补助。”唐彦民表示,“勇担当、敢作为,我们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真通稳通、真通实达,绝不辜负广大农民群众期盼,为打赢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