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郑州:“国际商都”乘势启航

2019-03-27 09:23:43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中国郑州:“国际商都”乘势启航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CBD商务中心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中国郑州:“国际商都”乘势启航

马拉松选手经过郑州地标二七塔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中国郑州:“国际商都”乘势启航

闻名世界的功夫发源地——少林寺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中国郑州:“国际商都”乘势启航

满载着货物的郑欧班列往来于中国和欧洲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中国郑州:“国际商都”乘势启航

在郑州可以买到世界各地商品

  打28个小时“飞的”,智利的车厘子飞越太平洋,抵达郑州,再从这里分拨到中国各地;澳大利亚的蓝鳍金枪鱼同样是经郑州空运发往各地,成为中国人舌尖上的美食;还有德国的啤酒、荷兰的鲜切花……都是从郑州开启它们的中国之旅。

  郑州,居于中国中部,是河南省的省会,这个以少林武术的故乡、华夏文明始祖“黄帝故里”闻名于世的中原城市,如今有了新的城市名片——中国内地新兴的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国际商都。

  郑州—卢森堡货运航线 开启“空中丝路”

  每天早上6点,搭载着来自欧洲多国汽车零部件、高档服装、海鲜等商品的卢森堡货运航班抵达郑州;两小时后,它又满载中国制造的智能手机、有机蔬菜、箱包等返回卢森堡。历经5年,郑州—卢森堡货运航线已经从最初的每周2班加密到现在的18班,货运航班总共已经超过2000架次,郑州至卢森堡的客运航班正酝酿首发。

  这条联通郑州和欧洲的“空中丝绸之路”开始于2014年1月,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收购了卢森堡货运航空35%的股权,从此,地处中国腹地的郑州与欧洲腹地的卢森堡实现货运直航。2017年6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提出要深化双方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目前,郑州—卢森堡航线已覆盖德国、英国、比利时、美国、智利等欧美主要国家。

  在航空货运合作不断深化的同时,郑州与欧洲经贸及人文、旅游交流的步伐也在加快。2018年4月16日,卢森堡旅游签证便捷服务平台在郑州揭牌,在郑州可以直接办理卢森堡签证。

  满载着货物的郑欧班列往来于中国和欧洲

  刚刚过去的中国春节,“洋年货”成为不少郑州市民的选择。郑州—汉堡的铁路货运班列带回的进口商品,大大丰富了市民的餐桌。

  中欧班列是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2013年7月,首列从郑州出发的郑欧班列开往德国汉堡。2014年5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寄语郑州“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做贡献”。

  郑欧班列不断加密班列开行频次,开辟新线路通道,目前,物流网络遍布24个国家126个城市,2018年全年开行752班,运送货物种类已达1300余种,累计货值超过32.3亿美元。

  此外,郑州至连云港、青岛、天津等港口的货物班列把“海上丝路”与“空中丝路”“陆上丝路”高效对接起来,使郑州成为中国内地发展最快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中心。

  在郑州可以买到世界各地商品

  2012年,郑州成为中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到2016年被授予“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称号,都源自郑州首创的跨境网购保税监管服务模式,搭起了“网上丝绸之路”。6年多来,郑州海关累计验放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清单超过2.4亿单,占全国总量的30%,累计交易额达340亿元。来自欧洲的红酒、高档服装和美容护肤品是其中销量最多、最受欢迎的品类。

  依托这种模式,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园区的中大门国际购物中心,汇聚了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多种商品,法国红酒、韩国美妆、澳洲奶粉等应有尽有。在前期以进口为主的基础上,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已在俄罗斯、比利时、美国、匈牙利、澳大利亚、德国、新西兰7个国家进行了海外仓建设,郑州跨境电商正向“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

  海陆空网四条“丝路”联通全球,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郑州,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国际商都”的城市名片越发耀眼,开放的大门敞开欢迎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和游客。(原载3月25日法国《费加罗报》9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