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着力推进生态廊道建设 城市绿道春意浓

2019-03-29 08:57:27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郑州着力推进生态廊道建设 城市绿道春意浓

  市民在郑州龙子湖公园参与特色休闲运动——赛艇。王 宇摄(影像中国)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看,春风又绿咱郑州了。”河南省郑州市退休工人于国安与朋友在家附近游玩,惊喜地发现路边标牌上有句最爱的唐诗。走在林荫道上,闻着扑面而来的花草香,走进雕塑公园,几名老人吟诗漫步,开心不已。

  2012年2月,为发挥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龙头、重心和示范带动作用,郑州市按照“组团发展、廊道相连、生态隔离、宜居田园”布局,在城区及周围规划城市公园、游园及绿色廊道,逐渐形成“两带、三圈、四心、九水、千园、三十一廊”网络化生态空间格局。如今,城区景观环境明显提升,一座“新绿城”如画卷般展开。

  扮绿城市,说来容易,却是一场攻坚战。不同于一般的绿化提升,生态廊道建设是城市交通、道路、生态绿化的一次综合建设。拆迁,是攻坚战的序曲。

  “当时我是村党支部书记,也想不通。”74岁的中原区常庄村村民李发强打开话匣,“俺们村挨着中原西路,属于城乡接合部,家家户户有生意,开小饭店、杂货铺。拆了做生意的房子,光种草种树,俺们吃啥?”

  “只要做得对,群众就支持。”中原区绿化所所长任秋爱介绍,作为第一条标准化道路廊道工程,通过积极开展群众工作,仅一个月,中原西路沿线就完成拆迁任务。如今,中原西路一般绿线控制宽度为50米,绿线内,结合道路交通组织功能,明确设计出绿化隔离带、漫步道、自行车道、公交港湾、背景林带等,实现了“公交进港湾、行走在中间、辅道在两边,休闲在林间”。

  从2012年起,随着生态廊道建设不断推进,原规划“两环十七放射”,逐渐增至“两环三十一放射”。“两环”即郑州市区的三环路、四环路(含四港联动大道),“三十一放射”即三环、四环之间的三十一条放射道路。

  放射还有对接。与城区连接的中牟新区、新密新区、中原新区等“六城十组团”主要道路、水系和重要节点,郑州市继续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并对快速通道、环路两侧、出入市口等重点区域实施拆迁、绿化。

  另外,郑州市还在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七里河等滨河两岸绿地建设绿道83.39公里,7条铁路沿线绿化面积3636万平方米,贾鲁河、魏河、潮河等148公里绿道也在建设中。

  “开车上班的少了,走路、骑自行车的多了。”西流湖办事处工作人员李丽娟说。

  扮绿廊道,更要绿出新意。“生态廊道建设,不仅要改善郑州城市环境,还要促进城市生态可持续发展,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河南省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高级工程师李欣介绍,郑州城区建设的生态廊道,包含乔、灌、草等多种类、多层次植被结构,不仅净化空气、改善环境,更带动了周边土地价值增值,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通过生态廊道建设,拆迁的土地转换为农业用地,缓解了建设用地紧张的局面,解决了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建设问题。此外,生态廊道内配建的公厕、小卖部、自行车驿站、休闲小广场、加油站综合体等设施,让群众在休闲的同时享受便捷生活。

  生态宜居的绿城郑州,又回来了。截至2018年底,郑州市区146个公园、27个绿化广场、598个游园、19495公顷绿地,都成功与绿色廊道相连。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5.84%、40.83%和13平方米。(记者 龚金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