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围绕特色产业 助民致富增收

2019-04-02 11:48: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年来,平顶山市鲁山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根本和关键,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和治本之策,形成乡乡有示范园区、村村有示范基地,打造示范点连成线、产业连成片的扶贫产业带,带动一万户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稳定脱贫,五万名贫困人口直接增收受益。

  做优做强种植业

  鲁山县重点抓好酥梨、蓝莓、玫瑰、血桃、葡萄、软籽石榴、蔬菜、莲藕等特色种植业,打造特色种植业基地52个30多万亩,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入股分红、订单种植、“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已带动8100人脱贫。

  发展壮大养殖业

  鲁山县以牛、猪、羊、驴、鸡生态养殖为龙头,引进发展了瑞亚牧业万头奶牛、龙潭散养柴鸡等企业(合作社)40个,规模达440余万头(只),通过代养、入股分红、“合作社+农户”、基地务工等形式,已带动6400人脱贫。

 做大做强加工销售业

  鲁山县以丝棉加工、服装加工、皮件加工、饰品加工、食品加工等加工产业为主,打造了劲酷织造、美伦饰品、炜诚实业、迷王制衣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104个,从业人员10万多人,通过基地务工、入股分红、订单加工、代加工等形式,可带动4000余户、近1.2万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全面提升旅游产业

  鲁山县紧紧围绕良好的生态优势和“山、佛、汤”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温泉疗养、礼佛养心、生态农家游、军事探秘、寻根问祖、漂流滑雪等旅游产业,建成2A级以上景区11家,农家乐1000多家,打造了尧山景区、中原大佛景区、墨子古街等旅游业扶贫产业基地72个,带动3500多名贫困群众通过景区经商、入股分红、开办农家乐、务工就业等形式实现脱贫。

  大力发展电商产业

  鲁山县以鲁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采取“以站带户”扶贫模式,在165个贫困村设立村级服务站,定期上门进行指导培训,帮助站点经营者网上销售贫困户家的蜂蜜、土鸡蛋等农产品;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电商扶贫模式,建设了生态农业产业园,并采用线上线下联合营销、“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把鲁山的农特产品、旅游资源等搬上网络销售。

  目前,鲁山县通过发展电商产业直接带贫1000户以上,间接带贫达5000户以上。

  巩固提升光伏产业

  鲁山县引进了中民投、军昊、方寸容天新能源、利民新能源等企业。

  目前,鲁山县集中式光伏项目的发电规模已发展到35.08兆瓦,通过务工薪酬、土地租金、收益分配等形式实现增收的贫困群众达到2913户10196人;另有2310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分布式光伏项目直接参与生产经营,总规模达到11580千瓦,户均增收2000元。(文 师红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