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师 河南大学举行纪念林伯襄先生仪式

2019-04-03 13:39: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缅怀先师,追溯历史,洗礼灵魂。4月2日,河南大学于该校明伦校区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简称“预校”)旧址举办了以“扬贤德先师远志,传教诲岁月留芳”为主题的“纪念河南大学林伯襄先生仪式”。

【河南供稿】缅怀先师 河南大学举行纪念林伯襄先生仪式

林伯襄先生铜像

  2019年,已经是河南大学纪念河南大学首任校长林伯襄先生的第九个年头。林伯襄先生堪称开中原高等教育先河的提灯者,他一生崇尚新学、关心时政、诚信笃定的光彩剪影都被历史无声镌刻,铸成那座守卫河大的铜像。如今,在河大师生心中,对林伯襄先生的纪念活动已然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传统。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为使全体师生缅怀先师、传承精神、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营造新时代良好氛围,河南大学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缅怀先师,砥砺前行。

  纪念先贤,传河大精神

  在河大校歌“嵩岳苍苍,河水泱泱”的旋律中,林伯襄先生纪念仪式拉开帷幕。

  河南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等依次代表学校、教职工生、校友等不同群体向林先生铜像敬献花篮,林伯襄先生亲属亦亲临现场。全体人员向林伯襄先生铜像默哀致意。

【河南供稿】缅怀先师 河南大学举行纪念林伯襄先生仪式

林伯襄先生纪念仪式现场

  “春风化雨梦先生,一脉薪火永不忘”,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的讲话回顾了林伯襄先生为河南大学奔走奋斗的一生。同时,张宝明书记强调,举办这个活动不仅是为了纪念林伯襄先生一个人,而是以他为代表的为河南大学奋斗过的一代代先贤。

  “从预校时的艰难初创,到抗日战争中异地办学的烽火洗礼,再到省部共建,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名单,如今跻身‘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河南大学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的征程。”在缅怀追忆林伯襄先生的过程中,张宝明带领参加活动人员重温了河南大学百年历史。先师们昔日为办学、为教育的呼喊对于河大“双一流”建设具有重大的警醒和激励作用。

  缅怀先师,展学子风采

  缅怀先师英烈活动现场,法学院和音乐学院学生表演的配乐诗朗诵《铁塔的絮语》,在抑扬顿挫中诵出了怀念之情;音乐学院学生进行了琵琶合奏《故乡的太阳》,讲述了河南大学百年的风雨历程,奏出了青年一代对先师英烈的浓重缅怀。

  在林伯襄先生纪念活动现场,该校欧亚国际学院的学生受邀进行现场绘画记录活动实景,以笔达意、以画传情,旨在将学子之心、爱校之意定格下来,让缅怀之情永留心中。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友成代表学校将画作赠予林伯襄先生亲属。

  欧亚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鑫说道:“这个活动极具仪式感,短小精悍。在清明之际,我们不仅想着要纪念自己的祖先,还记得缅怀先师英烈,这是非常难得的。对于青年学生来说更是意义重大,通过此类活动,他们更能担负起光复百年河大的重任。”

  秉承遗志,创“一流”未来

【河南供稿】缅怀先师 河南大学举行纪念林伯襄先生仪式

院徽拼贴“我代我院传我情”

  此次纪念仪式的特色环节当属院徽拼贴“我代我院传我情”。张宝明首先将河南大学校徽粘贴至地图正中央,而后各院代表依次将本院院徽粘贴至新老校区地图上。此环节旨在展示各个学院独特风采的同时,表达出各学院不忘初心,锐意进取之志,弘扬河大精神。

  纪念活动虽已结束,但其引发的深思却停留在每个人心中,河大学子的行动才刚刚开始。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进入关键决胜阶段。如今,河南大学师生拧成一股绳,秉承先师遗志,牢记责任使命,逐梦新的时代,为百年河大的未来奋斗着。(文/图 王宏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