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技术合同成交额力争150亿

2019-04-03 09:10:14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4月1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日前印发的《河南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河南省将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转移体系,促进国内外高水平科技成果在河南省集聚转化,为打造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创新型河南、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020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力争150亿元

  根据方案,河南将从基础架构、转移通道、政策环境和支撑保障等方面系统布局,构建符合科技创新规律、技术转移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的技术转移体系,全面提升科技供给与转移转化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方案还明确了建设目标:

  到2020年,基本建成领域布局合理、功能层次明晰、技术转移链条全面、具有河南特色和优势的技术转移体系。培育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00家,引进国内外知名技术转移机构50家;培养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技术转移管理和服务人员等专兼职技术市场从业人员5000名以上;推动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在河南省落地转化科技成果10000项以上。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力争达到150亿元。

  到2025年,全面建成功能完善、体制健全、运行高效、特色突出的技术转移体系,形成技术、资本、信息、企业深度融合的技术转移生态系统。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力争突破300亿元。

  在豫技术转移转化,每年最高补助100万

  支持鼓励企业转移转化先进技术成果,方案明确,对在豫实施技术转移转化以及在豫企业购买省外先进技术成果并在豫转化、产业化的,省财政按其上年度技术合同成交额给予最高10%的后补助,每家企业每年最高100万元。

  优化全省技术转移体系基础架构,建设统一开放的技术市场,方案提出,培育5~10个功能完善、辐射能力强的区域性科技大市场,组织开展科技成果信息发布、评估、挂牌、并购、拍卖、咨询辅导等专业化服务,促进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其中特别提到,加快建设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网络平台,全面提升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运行质效,推进技术转移服务集成化、专业化、市场化,通过技术交易、创新创业、资源共享、科技交流、综合服务,引领、推动全省技术转移工作。

  贡献突出人员 可破格晋升技术职务

  建设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队伍,方案提出加快“四个一批”(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人才、机构)建设,为技术转移提供源头供给。

  鼓励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围绕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科技需求,开展公益性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动科技成果惠及民生。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设立技术转移课程或增设相关学科、专业,与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建设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通过到企业挂职或兼职、在职创办企业、离岗创业等多种形式,推动科技成果向中小微企业转移。鼓励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通过设立流动岗位等方式吸引社会创新创业人才兼职从事技术转移工作。

  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完善科研人员分类评价制度,方案提出,对主要从事技术转移工作的科研人员,加大技术转让、开发、咨询与服务等评价指标的权重,把技术转移转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作为绩效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审等的重要依据。对在省内技术转移贡献突出的科技人员,破格晋升专业技术职务,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相关方面专家或荣誉称号。(记者 张竞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