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踏青好时节 清明假期预防疾病健康出行

2019-04-03 11:21:06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清明假期将至,不少市民的出游计划也提上日程。百花争艳的春季正是旅游踏青的好时节,但也是呼吸道疾病、过敏、心血管疾病等多种疾病的高发期,建议大家在享受大自然风光时,提前预防疾病入侵,健康出游、快乐出行。

  过敏高发 晾晒衣服防“中招”

  春暖花开的季节,市民踏青、远足、烧烤、登山等出游活动逐渐增多。不过,此时空气中飘荡的花粉、柳絮等也有所增加,身体防御功能较低的人群尤其是孩童,极易出现过敏。

  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闫保星提醒,近段时间是过敏性鼻炎高发期,常见症状是连续打喷嚏,还伴有鼻塞、头昏等。在春季,过敏性鼻炎患者尽量减少外出,清明假期出游最好不要穿亚麻、毛线等易吸附花粉的衣物,佩戴专用口罩和全封闭眼镜,外出归来后用鼻腔清洗护理器进行鼻腔生理盐水盥洗。

  “花粉过敏是人被花粉致敏后引起的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主要表现为呼吸道、眼、鼻、皮肤等器官的病变,花粉过敏很难治愈,避免接触花粉是最重要、最理想的预防方法。”河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东区)副主任医师张嫦娥表示,儿童花粉过敏会诱发或者加重原有的过敏性疾病,比如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等,有过敏史的孩子,应减少户外接触花粉,平时尽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吃鱼虾牛羊肉,少食用精加工食物,多时蔬菜水果。注意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

  此外,春季因换季衣服过敏的市民也不在少数。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医美中心副主任黄玉成说,衣服被存放在衣柜或箱子里一个冬天,很容易滋生螨虫,未经处理就直接穿,容易导致过敏,引发皮肤瘙痒、荨麻疹等。因此,换季衣服应先清洗后放在太阳下晾晒后再穿。

  踏青游玩 合理应对运动伤

  温暖的天气,市民出游、户外活动的兴致逐渐高涨,但往往忽略了运动伤,使出游质量大打折扣。郑州市骨科医院运动医学科专家胡滨提醒,清明假期出发前,要掌握一些户外运动常见伤的处理办法,防患于未然。

  据介绍,出游在外,肌肉痉挛是最为常见的运动伤,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腿抽筋”,它是一种强制性肌肉收缩,不能缓解放松的现象,运动时由于气温较低而多发。或未进行适当的准备活动,容易引起抽筋。发生肌肉抽筋千万不要慌,如小腿抽筋时用手握住抽筋一侧的脚趾,用力向腿部方向按压,另一手向下压住膝盖,使腿伸直,重复动作,待疼痛消失后对抽筋部位进行按摩即可。

  “出去游玩还要当心半月板损伤。”胡滨说,日常劳作,骑车匆忙下车站立不稳,激烈的足球、篮球运动中都可能出现半月板损伤。常见症状为膝关节疼痛,走路时明显,活动时有弹响声,上下楼梯或登高时可出现打软腿症状,表现为患膝关节突然无力感。出现这些症状应该停止运动,尽可能制动休息。对于老年人来说,外出期间应注意预防膝关节滑膜炎,比如出现膝关节发生轻度水肿、疼痛、活动受限及跛行等,此时,应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针对清明节假期出游高峰,专家建议,养成良好乘车习惯,登高量力而行,切忌盲目攀登,同时,应选择防滑性能好的鞋子,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伤。

  换季护肤 保湿防晒要当先

  “每年春季,脸上经常会出现瘙痒症状,一挠还会有红疹冒出来,出门只能戴口罩。”市民季女士告诉记者,去医院检查才得知是日光性皮炎。

  面部红斑、脱屑、过敏、丘疹……每到春季,皮肤问题成为不少人的困扰。记者从市中医院皮肤科了解到,季节性面部皮炎、日光性皮炎、化妆品皮炎是最近较为多发的皮肤病症,准备出游的市民要做好皮肤清洁、保湿,以免皮肤“炎”症找上门。

  “季节性面部皮炎,好发于春季,大多是由花粉等引起的皮炎,多见于女性。一般会出现颜面和颈部轻度红斑、丘疹、肿胀,并伴有瘙痒,部分患者是每年反复发生。”市中医院皮肤科医生张琳琳表示,建议检查明确过敏原,同时,要注意皮肤的清洁、保湿。

  应对日光性皮炎,做好防晒则是最有效的方法,同时,避免吃光敏性食物或药物,如香椿、香菜、芹菜、黄泥螺、皮皮虾等。专家介绍,日光性皮炎是一种常见的对日光中紫外线过敏的疾病,多出现在春季和夏初,患者皮肤会出现红斑、丘疹、水疱或皮肤肥厚,自觉瘙痒,一般日晒后数小时或数天出现。

  专家提醒,清明出游,做好皮肤防护举措至关重要,易过敏的人更要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摄入,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少吃辛辣、油腻、甜食。皮肤的保湿和防晒非常重要。如果皮肤比较敏感,不要过度频繁地换用护肤品,尽量不用袪斑、除皱的护肤品,保持皮肤清洁,尽量不化妆。出门在外,应打伞、戴帽、合理使用防晒霜。

  假期出行 呼吸疾病提前防

  “因为天气变化、早晚温差大,近期,气管炎、感冒、哮喘等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市第七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金亮表示,病因主要是受凉之后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再加上季节性过敏,患者明显增多。

  据了解,外出游玩容易劳累、受凉、缺水,此时,自身抵抗力就会有所下降,稍不留意,就会出现鼻塞流涕、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果症状较轻,多喝水、注意保暖、按时休息,就有可能好转。但如果不予理会,或许会引起下呼吸道感染,加重病情。”王金亮说,另外,哮喘也是春季多发的呼吸道疾病之一。哮喘患者要注意戒烟、加强耐寒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外出游玩应注意保暖,避免受凉,预防感冒。同时,避免烟雾、粉尘及花粉等物质对呼吸道的影响。

  “春天较为干燥,还易导致鼻腔毛细血管破裂,引发出血。” 闫保星说,大家平时要多饮水,清淡饮食,多吃瓜果蔬菜等,可起到给鼻子“保湿”的作用,以达到预防出血的效果。

  另外,气温转暖后,空气中的病菌和细菌也随之增加,这些会对咽部黏膜产生刺激,使呼吸系统防御功能降低,从而出现咽部干痒、疼痛、灼热、异物感等不适。保护嗓子,要摒弃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清洁和湿润咽喉部,避免细菌感染。(记者 苏立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