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国际·22期】感受开封“古新交融”的“国际范儿”

2019-04-05 18:47: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续写新时代的“河南故事”,助力河南“走出去”“引进来”。3月1日起,国际在线河南频道《豫见国际》栏目将持续聚焦河南各地的城市发展、特色产业(产品)、文旅美食等,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报道那些享誉全球的“河南国际范儿”和值得向全球推荐的“河南名片”,本期将带你感受河南开封清明文化节里的“国际范儿”。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贾亲亲):“开封四月最清明”,4月2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拉开帷幕,吸引海内外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共赴“宋韵清明,开封有约”。不少国际友人身着宋服,穿越宋朝,共沐古都宋韵风情,也让2019年的开封清明文化节更具“国际范儿”。同时,国际空竹赛、国际灯笼展等系列活动也推进了全球文化艺术领域的学习交流。

  自2009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的国家级节会——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正日益散发着古城和时代的韵味,传播着文化和乡愁的种子,演绎着经贸和旅游的“大戏”,创造着发展和城市形象的品牌,充分展示着开封文化之美、发展之快。

  国际空竹赛推动全球艺术交流与文化碰撞

  今年清明文化节期间的8大主题64项活动,全面展示了开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富有吸引力的民俗特色资源。其中,4月1日,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暨国际优秀空竹展演赛精彩亮相开封清明上河园,全国百余个队伍参与,超过200位空竹大师们参赛,其中,除了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河北、河南等省市以及来自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的空竹大师外,更有来自瑞士、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国际空竹大师前来助阵。

  这次赛事不仅是承接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的视觉盛宴,也是一次全国甚至全球的艺术交流与文化碰撞,更是一场高规格、高品质、高奖项、高荣誉的国际赛事,成为本届清明文化节的一大核心亮点。

  非遗展、国际展尽显文化清明

  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期间,除了神州窑火永不灭——名窑瓷器展、开封有宝——开封市非国有博物馆精品清明节巡展、文明之光——历代民间油灯展、文苑撷英——文房用品展、御品官瓷——德庄官瓷文化展、民国金融记忆——民国钱币文化展等非遗展览外,清明上河园推出的十大展馆系列:古灯博物馆、文房博物馆、陶瓷博物馆、钱币博物馆、古床博物馆、《清明上河图》展馆、宋代服饰展览馆、波兰文化展、大宋婚俗馆、国际灯笼展等,也让国内外游客在感受宋韵典雅的同时,更能体验“文化清园”的独特魅力。

  特色清明大巡游成国际大联欢

  作为清明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的踏春大巡游,1300余人参与其中,在弘扬开封文化、展示古都风采、传承华夏文明的同时,也丰富了广大海内外游客的宋文化体验。巡游花车上身着宋服的外国面孔与沿街的古都民众、游客热情互动,让大巡游变成了一场国际大联欢。其中,具有节庆独特性的迎送新酒、傩面舞、清明版快闪等活动吸引不少外国游客体验。与往年相比,巡游活动内涵丰富的角色体验成为万民参与的文化盛宴,开封各景区形象展示也尽显开封皇家宫廷文化、包公文化、忠烈文化。

  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记忆,这记忆承载着历史的风雨足迹,也承载着文化的自信觉醒,八朝古都开封是我国清明文化天然活态的载体。古都开封正依靠这一清明文化平台,做好“古”与“新”辩证深化的文章,围绕“古”,积极守护清明文化渊源,保留清明文化底色,继承清明文化传统,“古”出魅力;围绕“新”,唤醒清明文化记忆,丰富清明文化内涵,发挥清明文化作用,“新”出活力,走出了一条还原清明民俗,彰显宋风宋韵,展现开封文化气派和创新清明精神,打造文化自信,展示开封发展气派的特色路子,也让古都开封越来越具“国际范儿”。

【豫见国际㉒】踏春正当时 感受开封“古新交融”的“国际范儿”

来自瑞士的空竹大师表演头发丝上转空竹  摄影 丁旭

【豫见国际㉒】踏春正当时 感受开封“古新交融”的“国际范儿”

外国游客身着宋服玩“穿越” 摄影 丁旭

【豫见国际㉒】踏春正当时 感受开封“古新交融”的“国际范儿”

巡游队伍中的国际友人 摄影 丁旭

【豫见国际㉒】踏春正当时 感受开封“古新交融”的“国际范儿”

国际灯笼展上造型各异的灯笼  摄影 贾亲亲

【豫见国际㉒】踏春正当时 感受开封“古新交融”的“国际范儿”

巡游花车上的外国友人与沿街民众热情互动 摄影 丁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