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文化历久弥新 强国之路匹夫有责 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圆满闭幕

2019-04-07 19:11: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万庆丽 实习生 张俊洋):春日的黄帝故里阳光明媚,暖风轻拂。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4月5日至6日在郑州新郑市举行。

【河南原创】黄帝文化历久弥新 强国之路匹夫有责 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圆满闭幕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新伟致辞 摄影 张俊洋

  本届论坛以“黄帝文化与强国之路”为主题,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华黄帝故里建设促进会、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主办,新郑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承办,由全国青联常委、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周涛主持。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柏拴,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任大援,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杜勇,中国古都学会名誉会长朱士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高福朝,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郑州市政协主席黄保卫等分别出席论坛开幕式、闭幕式。

【河南原创】黄帝文化历久弥新 强国之路匹夫有责 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圆满闭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遗址遗迹理事会岩画委员会国家协调员、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召集人罗伯特发表演讲 摄影 张俊洋

  演讲嘉宾们围绕论坛主题,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多个领域进行了精彩的阐述。其中,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以“不要辜负了这个时代”为题,详细阐释了黄帝文化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国之路上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以“古代诗词的家国情怀”为题,用诗词文化阐释了中国精神、中国故事和中国力量;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以“个人理想与国家”为题,详细介绍了中国是如何正确地选择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遗址遗迹理事会岩画委员会国家协调员、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召集人罗伯特教授和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国际岩画断代中心主任汤惠生采取互动访谈的方式,以“具茨山岩画断代的过程和数据”为题,深入细致地解读了具茨山岩画的丰富内涵。

【河南原创】黄帝文化历久弥新 强国之路匹夫有责 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圆满闭幕

观众席上的国际友人在认真听取学者演讲 摄影 张俊洋

  在演讲结束后的闭幕式上,李宝光、薛文灿被论坛组委会授予“轩辕奖”。李宝光曾是中华炎黄文化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成立奠基人之一,对炎黄文化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薛文灿是裴李岗文化、郑韩文化资深专家。

  李柏栓在闭幕式上说:“黄帝文化历久弥新,强国之路匹夫有责。让我们沿着前辈的足迹,乘着新时代浩荡东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为民族培根铸魂、为时代明德立传的使命,努力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办得更好,让黄帝精神发扬光大,让中华文化之水长流不息,为汇聚实现强国梦的磅薄力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