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侧记

2019-04-08 15:05:12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中原文化-图片】2019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侧记

【中原文化-图片】2019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侧记

【中原文化-图片】2019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侧记

  上巳吉日,春浴良辰。

  盛世传德,国运兴昌。

  五千多年前,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诞生于郑州溱水河畔、具茨山麓,他率领先民统合九州、播谷植桑、创文演历、兴医定律、造车制衣,开启了部落融合、生产发展、社会进步的文明曙光,奠定了中华民族的血脉根基。追思黄帝伟业,传承始祖宏志,是海内外华人的共同愿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礼拜人文始祖,祈福中华盛世。

  放眼当今世界,亿万中原人民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国家繁荣强盛为己任,以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奋力谱写中原出彩新的篇章。

  千秋风流 代有华章

  我有嘉宾 鼓瑟吹笙

  春风拂面,春意盎然。

  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装扮一新的黄帝故里,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静静地等待着海内外游子回家。载着四海宾朋的车辆依次而来,饱含回家的喜悦,踏上故乡的土地,感受故乡的气息,激动之情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9时许,入场仪式开始。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当《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在姓氏广场上响起时,嘉宾们都会随声哼唱,场面震撼人心。

  与往年不同,今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选择《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作为外场迎宾的音乐,并且,由800名学生演员组成金黄色麦浪方阵,与黄帝文化的“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主题相辉映。同时,还有200余位舞蹈演员身着各行各业的服装,呈现出各行各业欢庆的场景。站在鼎坛上往下看,手举红旗的演员们气势恢宏,变换着不同方阵,以最饱满的状态喜迎回家的亲人们,并展示黄帝精神文化的丰富标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大的时代特征下,我们首先从音乐上做一个大的改变,表现形式也更加新颖。”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执行导演欧阳瑛鑫在之前的采访中介绍说,希望能够通过音乐、舞美等多方面的创新与提升,进一步突出爱国主题和国家意识,彰显黄帝精神。

  振兴中华 百年梦想

  同心同德 和谐和睦

  “黄帝子孙,两岸同根”,在汉阙门下,当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在黄帝故里祠前写下八个遒劲有力的大字时,赢得在场嘉宾的喝彩和掌声。他说,很高兴能来河南参加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希望我们携起手来,在经贸往来、文化教育、农产品销售、观光旅游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为两岸民众多办实事、多谋民生福祉。

  据了解,去年,河南省、郑州市通过召开多个层次的黄帝标识精髓专家论证会,将黄帝精神表述为“鼎新、大公、中和”。今年在大典现场,在黄帝文化展览室周边宣传版面、百家姓广场内,将黄帝精神和“三同三和”拜祖大典主题充分展示,将指南车、拜祖文卷轴、黄帝像等文创产品,在黄帝文化展览室进行展出,充分发掘黄帝文化。

  根亲文化,关键是“根”。新郑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故里、故都,也是众多中华姓氏的主要发源地,在这里起源的中华姓氏多达287个,源自黄帝族的姓氏共占120个大姓的88%。拜祖大典围绕这个特色,将200多面姓氏鼓在景区现场展出,在故里祠前举行与嘉宾的文化互动活动,借根亲文化来引导嘉宾珍惜根脉、根源;唤起亲情、亲缘。

  七十华诞 盛世未央

  高唱颂歌 追思我祖

  “天地玄黄,东方曙光,文明始祖,中华炎黄……”10时许,随着庄严肃穆的《黄帝颂》旋律响起,来自全省各地的140名少年齐声吟唱,小演员干净、清澈的嗓音,在广场上方回荡,大家心中都油然升起对祖先的无限追思和敬仰。

  今年的高唱颂歌环节,由著名军旅歌手阎维文、褚海辰带领合唱团高唱拜祖大典经典歌曲《黄帝颂》,两位歌唱家浑厚有力的嗓音和少年儿童清脆的嗓音融合在一起,唱出了亿万华夏儿女的心声,激荡着每一位炎黄子孙的心灵。

  上台演唱《黄帝颂》140名小演员,全部由河南卫视童星联盟负责招募。为参加大典,合唱团从2月底便开始海选工作,最终从全省十八个地市数千名学生当中,确定了140名形象、气质、才艺俱佳的孩子参加表演。

  7岁的李儒萱小朋友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拜祖大典了,第一次还是三岁的时候,和爸爸妈妈一起来感受现场的氛围。今年再次参加拜祖大典,且有幸与著名歌唱家一起高唱颂歌,显得特别激动,她说:“我今后一定要认真学习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希望有机会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一分力量。”

  《黄帝颂》童声合唱团导演曹渊告诉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呼应这一主题,在舞台展示方面,由之前80名小朋友合唱《黄帝颂》,丰富为男童和女童各70人,更好体现了黄帝精神、黄帝文化与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机融合。同时在服饰及头饰选择上,都以红色为主,突出孩子的阳光、朝气和希望,预示着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接下来的“乐舞敬拜”环节,演员们身着华服,和着古朴乐曲,用灵动优美的舞姿表达华夏儿女对人文始祖的追思和敬仰。

  龙腾云起 日月经天

  家国天下 祈福中华

  心系祖国,情牵梦绕,中华复兴,繁荣昌盛。大典随后进入祈福中华环节,27位优秀炎黄子孙代表手持祈福牌,一字排开,站在金色的祈福树下,高高悬挂祈福牌,为民族团结祈福,为中华复兴喝彩。

  用最熟悉的母语,最真挚的情感,抒写情系祖国的心路。祈福嘉宾在等候区聚精会神,在祈福牌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冠军邓亚萍展示自己的祈福牌。“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派驻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第一书记宋瑞祈福牌上写着:“天佑中华,民族复兴,人民幸福,道行天下。”

  家国天下,民族复兴成为祈福嘉宾最想表达的心情。不管是花甲游子,还是基层优秀代表,他们都置小家度外,把祖国、民族的繁荣富强牵挂心上。千言万语汇成心灵的默契,汇成对轩辕黄帝的无限崇敬之情,以三鞠躬祭拜。

  祈福乐声响起,27位优秀炎黄儿女缓缓走到祈福树下,把写有心愿的祈福牌挂在金色的祈福树上。春风和煦,心潮澎湃,那种难掩的激动挂在每个人幸福的脸上: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

  古时一家人,今朝喜相聚。血脉相连,心香沁人,这种水乳交融的情感因祈福更加难舍难分。天佑中华,为祖国祈福,为民族大业祈福,为华夏儿女祈福。

  大德无疆 祈福万方

  放飞希望 祈盼盛世

  同根同祖,源远流长,和平和睦,和谐万芳……

  金光闪耀的祈福树聚焦着全球炎黄子孙目光。手托和平鸽,身着不同颜色的服装,7位神采奕奕的少年儿童从祈福树下走出,他们分别来自祖国内地、香港、澳门、台湾以及英国和澳大利亚。他们代表着炎黄子孙的血脉延续,代表着中华民族的希望未来。

  伴随着现场厚重悠扬的乐声,7位少年儿童化身“和平小使者”朝着拜祖台缓缓走去,“我们是和平的小使者,我们祈祷世界和平,我们祈福祖国昌盛!”7位小朋友虔诚地表达出心愿。同时,数百名志愿者手拿红色气球,也从祈福树下走到拜祖台两侧。

  拜祖台上,7位少年儿童双手放飞和平鸽;志愿者们也将红色气球放飞到天空。在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上,在炎黄子孙的人文始祖面前,他们放飞中华儿女对盛世昌平的祈盼,对世界和平的希望。

  拜祖广场颂歌飞扬、礼花怒放、红色气球与和平鸽飞向空中……(记者 李娜 袁帅 卢文军 李爱琴 孙志刚 陈凯 文 王秀清 宋晔 马健 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