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花香书香辉映 诗和远方同行

2019-04-10 11:11:4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中原名景-图片】洛阳花香书香辉映 诗和远方同行

国色天香醉游人

【中原名景-图片】洛阳花香书香辉映 诗和远方同行

城市书房品书香

【中原名景-图片】洛阳花香书香辉映 诗和远方同行

地铁建设中的“洛阳造”牡丹盾构机

【中原名景-图片】洛阳花香书香辉映 诗和远方同行

隋唐园立交桥

【中原名景-图片】洛阳花香书香辉映 诗和远方同行

定鼎门遗址博物馆

图片由洛阳市委宣传部、洛阳日报提供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4月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郑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以“国色天香,献礼华诞”为主题的第37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于2019年4月5日至5月5日在洛阳市举办;4月10日,本届牡丹文化节开幕式将在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定鼎门遗址广场精彩上演。

  一个个牡丹园花香四溢、游人如织,150座各具特色的小游园“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常绿、三季有花”,110座风格各异的城市书房免费开放,一批道路桥梁等绿化、美化、亮化的城建项目建成投用,一系列利民惠民举措陆续推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一朵花”“一个节”与“一座城”的故事,开启了“国色天香,献礼华诞”的全新叙事。千年古都书写着花香书香共芬芳、诗和远方同行的出彩篇章。

  数百亿元

  近年来,洛阳牡丹文化节每年接待游客均保持在2000多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稳定在200亿元左右;牡丹文化节投洽会签约重点项目投资总额每年均达数百亿元。

  182项

  今年集中攻坚的5类182项城建项目,将在牡丹文化节前后相继竣工,为城市强支撑、绘底色、增灵气、提颜值。

  150座

  150座小游园星罗棋布,让群众享受“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惬意;城区首条快速路古城快速路通车;城区集中供暖率3年间从40%大幅提升至80%。

  花开新时代今朝更惠民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

  洛阳牡丹种植始于隋、盛于唐、甲天下于宋,以花大色艳、雍容华贵见长,源远流长1000多年的牡丹文化,成就了“洛阳牡丹甲天下”的佳话。洛阳牡丹目前已培育出9大色系、10种花型、1200多个品种,种植面积21万亩。

  伴随着一次次花开,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自198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36届,成为集文化交流、经贸合作、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节会活动和河南重要的文化名片。

  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指出,要以“坚定文化自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牡丹文化”“利民惠民”为主脉,创新举办机制、提升节会内容,彰显文化特色、落实惠民举措,真正把牡丹文化节办成弘扬河洛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建设美丽城市、幸福广大群众的平台、纽带。

  近年来,洛阳牡丹文化节每年接待游客均保持在2000多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稳定在200亿元左右;牡丹文化节投洽会签约重点项目投资总额每年均达数百亿元,为洛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输入新鲜血液。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洛阳近年来着力打造“博物馆之都”,正在让洛阳成为一个古今辉映、诗和远方兼备的地方。今年,在2018年推出10条“博物馆之都游”精品线路基础上,洛阳市还推出更多特色鲜明、各具特点的“博物馆之都”旅游产品和线路,满足不同游览需求,让中外游客通过“博物馆之都游”,在“古今辉映”中充分体验千年古都的城市文化魅力。

  以牡丹文化节为依托,洛阳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由“景区游”向“全域游”、“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型发展,打造文化旅游“升级版”,擦亮“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品牌。

  据介绍,本届牡丹文化节秉承“以节促建、以节促管、以节推介、利民惠民、全面提升”的办节宗旨。立足群众所需所盼,洛阳市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文化节真正成为人民的节日、百姓的盛会。

  2017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推出“旅游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园不收费、社会车辆不禁行、餐饮住宿控涨幅、环城高速豫C车辆免费通行”五项惠民举措,惠民力度创历年之最,到2018年又推出“文化消费有补贴”,实施“5+1”惠民政策,再到今年牡丹文化节惠民政策再升级,推出“体育场馆限时免费开放”“市区景点和县(市、区)景点有折扣”等政策,洛阳利民惠民政策不断巩固、创新、提升。

  聚焦主题主线出彩新征程

  本届牡丹文化节聚焦主题主线,安排了文化交流、赏花旅游、经贸会展等一系列喜庆热闹的活动,全面展示河南、洛阳改革建设发展的新成绩,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开幕盛典,丰富多彩。4月10日,本届牡丹文化节开幕式将在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定鼎门遗址广场精彩上演,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出彩新征程”为主题,设计了“国花贺中华”“人民的城市”“博物馆之都”“天地鉴致明天”等篇章,为观众奉献一场具有厚重历史感和鲜明时代感的开幕盛典,展示古都形象,增强文化自信,营造欢乐祥和、喜庆隆重的浓厚氛围。

  作为牡丹文化节重头戏,洛阳策划了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国色天香·牡丹赏花”系列活动,包括法式风情园开园、牡丹航天育种科技展、“牡丹诗词”快闪、专家带你识牡丹等内容。

  以花为媒、扩大开放。洛阳市市长刘宛康介绍,本届牡丹文化节按照“以花为媒、广交朋友、扩大开放”的思路,安排了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洛阳分会场暨洛阳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四届全国电子商务园区论坛暨首届新经济园区论坛、第三届“牡丹之约·全球产业融合论坛”、第五届国际牡丹产业博览会、第四届洛阳(国际)机器人暨智能装备展览会等高质量的经贸会展活动,着力吸引人才、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向洛阳汇聚,厚植产业发展基础。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本届牡丹文化节还将承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进一步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合作。本届论坛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政府主办,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级文化交流活动,两年一届,首届2017年在塞尔维亚举行。届时,来自中东欧16个国家的嘉宾将围绕“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的主题深入交流,对全省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书房添雅韵书香花香竞芬芳

  眼下,徜徉在古都洛阳,低头处处是绽放的牡丹花,抬头可能就是一座城市书房。温馨舒适的阅读环境,丰富的藏书,享受阅读的市民,构成洛阳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些建筑风格各异、装饰精美的城市书房,建在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的区域,统一命名为“河洛书苑”城市书房。所有城市书房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12小时,而且全年无休,读者刷借阅证、身份证即可进入。书房统一配置图书资源,所有图书集中采购,种类众多,复本率低,定期流转;统一配置自助设备,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机、电子书下载机等一应俱全。

  2018年,洛阳市委、市政府将“书香洛阳”城市书房建设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强力推进,要求将此项工程列入2018年度全市文化惠民的重点项目,全力攻坚完成。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投用城市书房110座,书香书韵、向上向善的氛围日益浓厚,“15分钟阅读文化圈”基本形成。

  赏花之余,游客还可以走进城市书房,参与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在书香花香交融中品味“诗和远方”。

  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本届牡丹文化节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的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引领,深入挖掘洛阳历史文化资源,积极策划了隋唐洛阳城国家保护与传承系列活动,《洛神赋图》展示、“书香洛阳”阅读推广、马派戏曲艺术周、广场文化狂欢月等丰富多彩的惠民消费活动,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产品,为古都文脉增添新时代气息。

  值得一提的是,落实深化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工作要求,洛阳市还将在洛邑古城非遗文化产业园举行第三届河洛文化大集,集中展示文旅创意产品、文化演艺、非遗技艺等,进一步促进文化消费、推动文旅融合。

  城建提质增颜值转型升级正当时

  “一朵花”的传奇背后,是一座城的蝶变。

  近年来,洛阳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转型发展为路径,围绕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打造河南新增长极,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打好具有洛阳特色的“四张牌”,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每年牡丹文化节,洛阳都有一批道路桥梁和城市绿化、美化、亮化等城建项目建成投用,今年集中攻坚的5类182项城建项目,将在牡丹文化节前后相继竣工,为城市强支撑、绘底色、增灵气、提颜值,让市民在洛阳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一幅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宜居宜业城市建设“大写意”正在向“工笔画”转变。

  产业转型在“加速跑”。投资200多亿元的洛阳银隆首台新能源整车下线,圆了洛阳人的汽车梦;格力中央空调及冰洗生产线开建,填补本地家电产业的空白;“一号工程”洛阳石化1000万吨炼油能力扩能改造,延伸高端石化产业链条。在产业转型提速中,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新芽成大树”,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等产业转型升级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城市转型在“加速跑”。实施“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四级联动现代城镇体系、30分钟快速交通圈经济圈加快形成,推动北部城市发展区和南部生态涵养区协同发展。150座小游园星罗棋布,让群众享受“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惬意;城区首条快速路古城快速路通车;城区集中供暖率3年间从40%大幅提升至80%;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博物馆之都”揭开了洛阳文化旅游的新篇章;遍布街头的110座城市书房,持续打造“书香洛阳”15分钟阅读圈。实施文明城市创建“五项治理”,城市转型提质提速,千年古都“颜值”“气质”被广泛点赞。

  动能转型在“加速跑”。驻洛央企和省属企业“三供一业”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一网通办率达到95.1%,建立覆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朋友圈”,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双自联动”“双区叠加”发展,洛阳“双创”闯出全国品牌,连续两年生产总值“三产超二产”,打破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二产独大”局面……改革、开放、创新“三力联动”激发发展新动能,洛阳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强、后劲更足。

  “洛阳三月花如锦,多少工夫织得成。”春暖时节牡丹花开,花与城的故事,将在一条具有洛阳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继续精彩上演!(记者 田宜龙 通讯员 赵鲜赤 韩露)

  第37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活动一览表

  第37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

  时间:4月10日地点:定鼎门遗址广场内容:开幕式分政务活动和文艺演出两个环节。文艺演出以“出彩新征程”为主题,以定鼎门遗址广场为舞台背景,通过“国花贺中华、人民的城市、博物馆之都、天地鉴、致明天”等篇章,全面展示洛阳建设新成就,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

  时间:4月9日至12日地点:钼都利豪国际饭店内容:以“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为主题,设置开幕大会、主旨发言、论坛交流、参观交流等内容。

  绽放隋唐-隋唐洛阳城保护传承系列活动

  ●九洲池开园仪式

  时间:4月12日

  地点:九洲池景区瑶光殿南广场

  内容:包括隋唐文化月、“行吟洛阳”千人诵唐诗、“博礼洛阳”文创展示、“来点唐妆”等系列活动。

  ●大运河文化论坛时间:4月19日至21日地点: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内容:以“活化世遗、传承文化、带动经济”为主题,探讨隋唐大运河保护利用开发,为洛阳大遗址保护利用建言献策。

  国色天香·牡丹赏花系列活动

  ●赏花启动仪式时间:4月1日地点:中国国花园

  ●法式风花园开园仪式时间:4月9日地点:国际牡丹园内容:举行法式花园竣工揭牌仪式,法国图尔市市长参加。

  ●牡丹文化节赏花旅游惠民活动

  时间:牡丹文化节期间

  地点:王城公园、隋唐遗址植物园、中国国花园、国际牡丹园

  内容:在提升牡丹观赏园艺基础上,策划举办“武皇游春”情景演出、牡丹航天育种科技展、“牡丹诗词”快闪、专家带你识牡丹等活动。

  ●县(市)区赏花联动活动时间:牡丹文化节期间地点:各县(市)区景区内容:围绕市县联动、引导客流、拉长链条、扩大消费,开展凭市区牡丹园、龙门石窟、白马寺、天堂明堂景区门票享受县(市)区景区门票半价优惠活动,吸引市区赏花游客到县(市)区去。

  牡丹之约·文化惠民系列活动

  ●《洛神赋图》展示系列活动

  时间:4月10日至7月10日

  地点:洛阳博物馆

  内容:复制展示辽宁省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馆藏《洛神赋图》,通过数字化技术进行场景动态诠释,举办名家讲座、主题诗词大会等活动,提升“洛阳博物馆之都”品牌影响力。

  ●书香洛阳阅读推广活动

  时间:4月1日至5月5日

  地点: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

  内容:在各级图书馆、城市书房开展“走近经典、感悟人生”经典诵读、“书香洛阳”读书日分享等活动。

  ●“马派”(马金凤)艺术周活动

  时间:5月1日至5月5日

  地点:市会议中心

  内容:集中展演豫剧《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等马派代表剧目及豫剧《马金凤》,邀请戏曲名家对“马派”艺术进行研讨,宣推广“马派”艺术。

  ●“河洛欢歌”广场文化狂欢月活动

  时间:4月2日至4月30日

  地点:周王城广场、定鼎门北广场、洛邑古城、市文化馆小剧场

  内容:集中展演群众文化优秀节目、省内外群星奖获奖节目、省内外非遗优秀节目。

  ●第三届河洛文化大集时间:4月12日至4月16日地点:洛邑古城非遗文化产业园内容:集中展示售卖文旅创意产品、文化演艺、非遗技艺等。

  ●2019中国洛阳牡丹文化时尚(装)周暨中国华服旅游周

  时间:4月13日至4月23日

  地点:各牡丹园、景区等

  内容:牡丹文化时尚(装)、传统华服展示与旅游宣传相结合,弘扬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第十一届全国牡丹画精品展时间:4月10日至4月15日地点:洛阳美术馆

  ●“牡丹杯”2019河南省集邮展览时间:4月13日至4月14日地点:洛阳博物馆

  ●国色·花语摄影作品展时间:4月11日至5月10日地点:洛阳博物馆经贸系列活动

  ●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洛阳分会场暨洛阳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活动

  时间:4月9日

  地点:钼都利豪国际饭店

  内容:邀请国内外500强企业和行业50强企业及专家学者参会,举办洛阳市情推介、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嘉宾演讲、主题研讨对话等活动。

  ●第四届全国电子商务园区论坛暨首届新经济园区论坛

  时间:4月12日

  地点:钼都利豪国际饭店

  内容:以“新经济、新园区、新服务、新动能”为主题,包括主题分享、经验交流、园区游学等环节,助推电商资源导入,打造经济新增长点。

  ●第三届“牡丹之约·全球产业融合论坛”

  时间:4月13日

  地点:洛阳市众智人才及产业基地

  内容: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等前沿技术,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等。

  展览系列活动

  ●第五届国际牡丹产业博览会

  时间:4月19日至4月21日

  地点:洛阳会展中心

  内容:举办国际牡丹产业博览会暨中国健康产业大会、女性微商创业大会、牡丹产业合作洽谈会等。

  ●第四届洛阳(国际)机器人暨智能装备展览会

  时间:5月10日至5月12日

  地点:洛阳会展中心

  内容:举办中国洛阳智能制造暨机器人产业论坛、服务机器人表演赛、采购商对接洽谈活动、项目对接签约活动、智能制造企业参观考察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