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建言 对标国际化营商环境优化河南营商环境

2019-04-10 10:19:3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经济速递-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多人建言 对标国际化营商环境优化河南营商环境

  本届投洽会上,郑欧班列进口商品吸引众多商家前来洽谈。河南日报 记者 邓放 摄

  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国内外多位嘉宾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发表了观点,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吸引投资和推动开放的重要因素,也是境外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就河南来说,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在哪儿?国际国内又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供借鉴,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嘉宾。

  “格鲁吉亚的营商环境非常友好,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排名中,我们的经济自由度排在第16位。”4月9日,在“一带一路”境外经贸合作论坛现场,格鲁吉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副部长阿卡基·萨基拉什维利说,格鲁吉亚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关键在于多式联运物流体系的搭建及与多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自由贸易协定,同时,作为欧洲和亚洲之间的天然桥梁,格鲁吉亚通关流程非常简单,并以此吸引外贸往来。

  对于具有交通枢纽优势的河南来说,从政策上释放外贸利好、从硬件上构建多式联运体系、从制度上推动通关便利化,无疑是提升营商环境,吸引要素聚集流通的路径之一。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认为,要通过深化多边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水平。在投洽会开幕式上,卢鹏起说,营商环境的国际化与区域开放程度相辅相成,只有进一步加强“走出去引进来”,河南的国际元素才会增多、国际范儿才能更足,成功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贸促会也是从这方面入手,不断深化与国外贸促机构的合作,为河南搭建更多对外交流合作平台。”

  出席投洽会国际化营商环境郑州论坛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黄金川认为,河南营商环境建设的下一步着力点应放在“人才”和“诚信建设”两个方面。

  “河南有1亿人口,人口红利大,但高、精、尖人才不足,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经济人才队伍还比较薄弱,若各地能通过利好政策、待遇等吸引高素质人才聚集,必将推动营商环境迈向国际化。”黄金川说,营商环境优化的关键点还在于“诚信社会”建设,建议河南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从“政务诚信”入手,加强各领域的制度设计;一方面做好信用大数据平台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落实对诚信的奖惩管理,让制度落到实处,从而营造全社会讲诚信的良好营商环境。(记者 孙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