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传恩:对蝉联全国百强医院的忧与思

2019-04-11 17:32:00  来源:中新社  责编:赵滢溪

  4月2日,中新网记者慕名到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了探访。该院院长韩传恩面对成绩,却陷入了深思,特别是他思想超前、思路睿智、知己知彼的谈吐,更让记者看到了该院向更高排名医院迎头赶上的决心和信心。

【健康-文字列表】韩传恩:对蝉联全国百强医院的忧与思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韩传恩。刁玉磊 摄

  中新社河南分社商丘4月9日电:3月29日,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届中国医院竞争力·地级城市医院100强”排行榜,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位列榜单第78位,较2017年提升了一个位次。这是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从2011年至今第八次跻身“中国医院竞争力·地级城市医院100强”。

  喜讯传来,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员工奔走相告。4月2日,中新网记者慕名到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了探访。该院院长韩传恩面对成绩,却陷入了深思,特别是他思想超前、思路睿智、知己知彼的谈吐,更让记者看到了该院向更高排名医院迎头赶上的决心和信心。

  用大数据说话  客观公正的评价机构

  据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医院竞争力·地级城市医院100强”排行榜是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通过对全国1000多家位于地级城市的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各级医学院附属综合医院和区级医院的医院规模、医疗技术、医院运行三大维度19个指标的对比研究、综合分析而形成的年度行业报告。

  艾力彼作为第三方的医院评价机构,其特点是秉承用大数据说话的精神及客观、科学和公正的原则。此机构发布的医院竞争力排行榜也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为各层级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标杆。而医院认证一直都被视为提升医院管理,促进医疗服务同质化的有效工具之一。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从2011年跻身艾力彼“地级城市医院100强”后,始终保持着稳中求升的态势,逐渐升至2018年的78位。也就是说,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历来的地级城市百强排名是经过最为客观、最为权威的第三方机构运用大数据进行对比研究得出的结论,具有极其权威的说服力

  百强评选出炉   “短板”凸显

  在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的客观评价中,其中各排名医院的医疗服务、医疗技术、科研人才等优缺点也在评价中公布。这也有助于排名较后的医院进一步查找差距,提升综合竞争力,不断缩小与国内排名领先医院的差距。

  据地级城市医院百强排名公布,在此次百强排名中,河南省共有5家医院入围百强医院。其中,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位列78名。“进入78名还不是目标,我们必须尽快找准‘短板’,才能更上一层楼。”韩传恩意味深长地对中新网记者说。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从全国1000多家的地级城市评选中位列78名,这个数字在别人看来,已然遥遥领先十分之九的同级医院,成绩喜人。

  “不进则退,进慢也是退!”这句话是韩传恩对此次地级城市医院百强排名中总结的精髓。 显然,韩传恩在看到百强名单公布后,并不高兴,他觉得各地医院都在发展,一个名次的进步,反而代表着医院较去年相比没有进步。随后,他忧心忡忡地将注意力集中到了排名靠前的医院评价中,他对地级城市医院以及顶级医院都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对比研究,再通过对当前医院的发展,找到了医院的“短板”。

  大力发展科研   “柔性”引进人才

  “我们医院之所以没有省内入围的医院排名高,通过评选就能够直接看出,我们的科研和人才的引进很不足,和其他医院有很大的差距。”韩传恩对中新网记者说,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医院综合竞争力中,全院医疗占据90%,和其他医院并无太大区别,尽管这一项在评选中能够得到加分,但是,学术科研却在医院仅占不到10%,单单这一项就会在评选中减去不少分值。所以,医院要想发展必须大力发展科研技术,引进人才。

  明确了医院当前的“短板”后,韩传恩迅速制定了清晰的发展科研、教学方案。 韩传恩对中新网记者说,医院要发展科研,必须得有科研人才。从基层招硕士生、博士生、博士群体。医院要大力搭建实验室,弥补平台的不足,并将资金更多的投入到科研方面。

  “不为所有,但为所用;不为所在,但为所为。”韩传恩对中新网记者说,医院在引进科研和医疗人才时运用了“柔性”引进人才的方式,将高学历人才吸纳进来,不论高学历医学人才身在何处,只要能为医院和医院医生带来更好的医疗经验和技术,他们都不遗余力进行聘请和引进。

  创新是医院不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如何更好更快的推动医院教学和科研人才的凝聚和发展? “创新!医院的发展必须要创新,创新是医院不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韩传恩双目炯炯有神的说,他经过长时间的揣摩和思考后认为,医院要建设首个医院院士工作站。用这个创新方法吸收较多有医疗技术和经验的博士来院工作。

  韩传恩对中新网记者说,成立院士工作站的目的,不仅能够解决医疗上的疑难杂症,而且还能够带动学生,培养医疗人才,“双轮驱动”,创新发展,进而推动医院科研和教学的更快发展。

  韩传恩将成立院士工作站的想法上报给了商丘市委、市政府。商丘市领导们高瞻远瞩,肯定了院士工作站对当前商丘医疗事业向更高水平的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在采访中中新网记者了解到,为了大力发展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疗环境以及医疗技术,商丘市政府已把商丘医专老院区180亩用地划拨给了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用于该院学科的扩建和医疗环境的改善。

  “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更加有了干劲。”韩传恩攥紧拳头说,当下全体员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氛围日益高涨,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带领全院干部职工推动商丘医疗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跻身百强更好名次,为全市人民的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 朱昶滔 许永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