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问源 海峡两岸媒体人走进周口淮阳探访伏羲文化

2019-04-14 18:02: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4月7日到11日,以“传承中华文化暨寻找乡愁”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媒体“姓氏寻根”联合采访活动在河南举行。4月11日,海峡两岸媒体人一行走进此次采访活动的最后一站——周口市淮阳县,实地探访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感受厚重的伏羲文化魅力;来到陈胡公陵园陈姓文化馆,倾听陈姓起源和文化发展故事。

[河南原创]寻根问源 海峡两岸媒体人走进周口淮阳探访伏羲文化

海峡两岸媒体人一行参观周口市淮阳县太昊陵 摄影 仝瑞勤

  淮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古称宛丘、陈、陈州,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上曾三次建国、五次建都。淮阳也是三皇之首的太昊伏羲氏定都和长眠之地。

[河南原创]寻根问源 海峡两岸媒体人走进周口淮阳探访伏羲文化

海峡两岸媒体人一行了解伏羲氏定姓氏、制嫁娶的历史文化 摄影 仝瑞勤

  为纪念太昊伏羲氏而建的陵庙太昊陵,以伏羲先天八卦之数理兴建,是中国帝王陵庙中大规模宫殿式古建筑群之孤例,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18大名陵之一。2017年,太昊陵被设为河南省对台交流基地。

  海峡两岸媒体人行走在陵庙内,大殿、楼廊、亭坛、祠堂、园景等独特的建筑群体和厚重的文化氛围,令人肃然起敬,感触颇深,厚重的文化和精彩的历史故事,吸引着海峡两岸媒体人一行边走边拍照记录、边听边寻根问源。他们纷纷表示:“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令人叹服。”

[河南原创]寻根问源 海峡两岸媒体人走进周口淮阳探访伏羲文化

海峡两岸媒体人一行走进陈胡公陵园陈姓文化馆 摄影 仝瑞勤

  “天下陈姓出淮阳”,根据《史记·陈杞世家》记载,陈胡公是陈姓始祖,原本姓妫名满,是舜帝第33世孙。妫满的父亲阏父,为周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迫封先贤遗民时,将阏父的儿子妫满封于陈地,国号为陈,建都于宛丘(今淮阳县)。后代以国名为姓,陈姓从此诞生。

  据淮阳陈胡公文化研究总会副会长陈宪勇介绍,陈胡公不仅是陈姓的始祖,由其派生的胡、田、袁、孙、陆、满、邱、夏、薛、车等五十多个姓,都尊胡公为始祖。他表示,为满足海内外宗亲寻根谒祖之需,弘扬中华姓氏文化,淮阳成立了联谊机构淮阳陈胡公文化研究总会,开展了广泛地宗亲联谊活动,整修了始祖墓,出版了中华陈氏族谱,建立了中华陈氏网站,修建了陈胡公陵园,吸引了海内外宗亲来祖地寻根谒祖,特别是加强对台宗亲联络,对增强两岸宗亲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次“姓氏寻根”联合采访活动围绕河南省深厚的姓氏文化,邀请了海峡两岸媒体人一行实地探访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中华刘姓始祖苑、南阳市方城县古缯国遗址和中华曾姓祖根地、信阳市潢川县黄姓祖根地、驻马店市上蔡县蔡氏始祖叔度公陵园、周口市淮阳县陈胡公陵园等姓氏发源地,直观了解中华姓氏文化,寻根问祖,贯彻“同根同源、中华儿女一家亲”的理念,弘扬中华文化,发挥“老家河南”在对台工作中的根亲文化优势,拉近豫台同胞距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