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市焦村镇 :“蜜”谋脱贫路

2019-04-16 11:25: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一辆满载蜂箱蜂具的大货车缓缓驶入汝州市焦村镇政府大院。 装满蜂箱的货车才停稳,养蜂户就有序地把258只蜂箱、1000余件蜂具迅速搬下车。“可算是等来了,这油菜花开的正盛,得赶紧把蜂安置好,好让蜜蜂出去采蜜。”东沟村养蜂户秦祥拉着刚分来的蜂箱蜂具喜滋滋地说道。 

  73岁的贫困户秦祥是焦村镇养蜂合作社的成员之一。2018年11月,他通过参加镇政府组织的第一期养蜂培训,初步掌握了养蜂的技术、春季养蜂注意事项等知识,养蜂的热情十分高涨,又得知镇政府为了养蜂户的利益能够得以保障,专门在环境适宜、蜜源丰富的北部山区筹建养蜂合作社,给予养蜂户长期性的技术指导,更加坚定了他养蜂的信心。经过7期培训,秦祥正式成为了焦村镇养蜂合作社的一名成员。此次和他一样率先养殖四川德阳优质品种蜜蜂的有来自焦村镇8个贫困村的86户贫困户和示范户。

  “蜜蜂浑身都是宝啊,还不算蜂蜡、蜂毒、蜂胶、蜂王浆,我们养蜂比种地轻松多了,收益也明显。”焦村镇东沟村养蜂示范户秦狮子,具有14年养蜂经验,在自己养蜂的同时给予其他蜂农技术指导。“现在的政策实在是好,每户能养3箱蜂,每箱还能补贴1000元,我们村都有15户贫困户养起了蜂,大家干劲都可足。”秦狮子说。

  今年49岁的东沟村村民王飞来刚拉回三箱蜂,笑容满满地说:“我以前也想过养蜂,就是不会养。现在乡里又是给补贴又是给技术培训,啥也不用操心,我只要肯卖力也能养成。每箱都能挣3000元呢。”

  “养蜂‘投入小、难度小、见效快’,是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我们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和宣传力度,通过电商平台打开销路,为养蜂户解除后顾之忧,鼓励大家把这项产业做大做强,让蜜蜂养殖成为焦村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对于今后养蜂产业的发展,焦村镇党委书记薛文来信心十足。(文 焦玉昌 高一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