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固始:18万亩小龙虾助力脱贫攻坚

2019-04-19 11:47: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举行首届龙虾节网络直播活动,固始县及周边县市小龙虾养殖代表400余人参加本次小龙虾开市活动。

  固始县是河南第一人口大县、农业大县,也是全国首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该县南依大别山,北临淮河水,淮河干流自西而东流经固始境内59公里,史河、灌河、泉河、白露河等16条淮河一、二级支流横贯南北,梅山、鲇鱼山两大灌渠和星罗棋布的沟、塘、库、堰滋润着全县170万亩沃野桑田。珍贵的绿色禀赋和生态资源,为固始县发展生态、绿色的小龙虾产业提供了天然条件。

  近年来,固始县努力推动农渔业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大力推广稻虾综合种养体系,积极在绿色生态发展方面作文章,在农民保粮、渔民增收、推进产业扶贫、提高生态效益和促进三产融合方面下功夫。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郑州综合试验站对该县水质调控技术和小龙虾高效养殖技术实地指导,固始县小龙虾养殖面积由2015年的3000亩发展到2018年的7万亩,产品畅销江浙沪等地。贫困户自身从事稻虾综合种养3000余户,面积达15553亩,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户均增收超万元;稻虾综合种养带贫企业达232家,共流转1209户贫困户土地6000亩,贫困户资产性收益360万多元,户均增收3000元;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845人。目前该县通过发展稻虾综合种养共带贫5054户。小龙虾养殖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三大产业之一,被河南省科技厅等列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的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团项目。

  “这两年,企业借助‘互联网+’和电商物流平台,朝着集约化、生态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走上了产、供、销一体化的发展路子,产品迅速打开了局面。我们企业主要是供应北京、上海方向的市场,产品供不应求。” 固始县运洪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2018年合作社创经济效益已突破700万元,有76户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直接受益群众近300人,人均年收入都达到了2万至3万元。

  2018年,固始县完成电商交易额15.3亿元,在河南省县域中排名第三位,跨境电商交易额近1630万美元。

  针对该县当前小龙虾养殖产业存在上下游产业不对称和受自然因素影响的问题,固始县成立淮河青龙协会,引来电商力量的“外援”,扭转该县前期小龙虾养殖各自为战的局面,进一步提高组织化程度,引导分散养殖户集中集约经营,持续推进小龙虾引进外销工作,进一步放大生态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其中。

  据悉,固始县2019年小龙虾养殖面积达18万亩,预计年产量可达2.3万多吨。(文 王亚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