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罗山“项目长”成为重点项目推进新引擎

2019-04-19 12:00: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4月16日,信阳市罗山县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江淮南路豫南国际商贸城工地举行。本次开工的10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35.3亿元,这是该县继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后,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发起的又一次总攻。

  2019年以来,罗山县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从全县188个项目中遴选出32个推进难度大、拆迁任务重、实施困难多的“硬骨头”项目进行重点攻坚,指定“项目长”,实行“项目长”负责制。“项目长”下配项目服务专班,由32名县处级领导挂帅任“项目长”,一线督导指挥,现场牵头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效果。2019年一季度开工的重点项目均进展顺利,理昂农林废弃物生物发电项目地基已按期完工,顺利启动主体厂房建设;东方信禾项目生产车间和冷库已完成厂房建设;辉贸科技园、中毅节能、初鑫电子、东骏建材、德力纺织等项目全部按预定时间节点正在进行紧张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全县188个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57.9亿元,完成比率为全年35.6%,全县重点项目推进呈现出良好态势。

  “要发展,就必须有项目支撑。有了好项目,收入水平提高了,脱贫攻坚才能取得最终胜利。”4月16日,罗山县委书记许远福在何家冲干部学院项目部召开项目推进会上如是说。“各单位、各部门要无条件配合好、支持好各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等各项工作。各项目施工方要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倒排工期,稳步推进。”施工现场机声轰鸣,满载着土石和建材的工程车来回穿梭作业,金属与砂石的碰撞声此起彼伏,到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喜人景象。这是该县纪委书记朱玮任“项目长”主抓的总投资达5亿元的重点项目。

  实行“项目长”制度,是该县创新项目推进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的一项重大举措。此次遴选出的32个重点项目涵盖现代农业、社会事业、休闲旅游、脱贫攻坚、城镇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快速建成投产对该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做大做强经济总量、加快形成较为完备的经济增长支撑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强化责任,该县专门以“两办”文件的形式下发通知,细化责任,任务到人,创新成立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办公室,选准“项目长”,启动“五一四包”工作机制,即:一个重点项目、 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班子服务、一个部门负责、一套实施方案,包项目落地、包完善手续、包工程进度,一包到底。在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上,该县成立发投、交投、城投公司,着力解决资金瓶颈难题;在解决具体问题上,夯实责任,建立机制,确保项目推进上下无缝对接,项目落地、建设、推进,提速增效。

  同时,为确保在全县范围内迅速掀起项目施工建设高潮,该县还从强化督查上下苦功。每周由“项目长”主持召开重点攻坚项目专题会,制定项目推进的落实方案,制定好“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节点,提出解决办法;每月召开重点攻坚项目推进会,集中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季度由县委书记或县长主持召开重点攻坚项目观摩会,对进展较快和进展缓慢的项目进行观摩、点评和排名,结果记入年度考评;每半年召开重点攻坚项目总结会,对重点项目攻坚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和安排部署,确保总体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该县完善联审联批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强化疑难问题会诊和滞后事项督办机制,持续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加快项目手续办理,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在督查上,“两办”督查室定期通报项目手续办理、落地建设、工程进度和投资完成情况;采取半年初评和年终总评的方式,对32个重点项目实行量化考核,对完成项目任务百分之百的“项目长”、责任人、责任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完成任务较差的后三名的项目责任人在全县大会上表态发言。

  “2019年,罗山县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88个,总投资533亿元,比去年增长112.3%;年度计划投资162.6亿元,同比增长51.4%。全县有29个项目被列入省、市重点项目,这些项目涉及转型升级、三大攻坚、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成为罗山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截至目前,按照时间节点计划,全县已集中开工50个重点项目,下一步,将以‘干部作风提升年’为契机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以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推动各项建设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该县县长汪明君信心满满地说。(文 朱少德 陈世军 史笑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