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内乡:“荒河滩”变成“金河滩”

2019-04-19 11:45: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巍巍伏牛山层峦叠嶂,守护着一望无际的南阳盆地,在山的南麓湍河河畔坐落着生态宜居的小村庄——内乡县七里坪乡后坪村,全村19个村民小组,14个自然村,772户292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175人。近年来,为破解产业发展这个难题,后坪村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典型引路”的办法,走出了一条山区贫困村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往往是贫困村难以脱贫的重要原因。后坪村支部深知“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这个道理。奔着这一信条,后坪村在充分发挥村支部主导作用的同时重视市场机制作用,开对了治理贫困的“药方子”,实现了特色产业发展的突破。针对产业发展的难题,后坪村转变发展思路,一边组织部分农民到外地参观学习,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小农意识,一边闸坝修渠、兴修水利、整理土地,引湍河水灌溉农田;采取“土地流转、典型引路”的办法,与低产庄稼农户和撂荒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将低产田进行再开垦,种植以黑李、猕猴桃为主的高产出果树。2013年,部分思想解放的大户开始栽植果树、同时成立14个以种植果树为主的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在专业合作社和大户的带领下,后坪村林果发展面积很快达到2000多亩。2018年,每亩黑李年产值达到1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加4000元。

  精神脱贫是长远目标,“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扶贫必先扶志”。三年来,后坪村率先开展“三带五联”活动,把每5-7户组成一个联户组,利用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等作为联户组长,联户组内帮、学、保、争、创。为促进活动的开展,后坪村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联户组长茶话会,交流帮带经验;对于作用发挥好的联户组长,进行表扬,表现差的进行更换,表现突出的把他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为解决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他们每月还召开一次评议大会,贫困户人人参与,奖勤罚懒,评先奖优。对于勤劳创业、扶贫政策掌握好、户容户貌整理好的,该村发放红旗,并进行物质奖励,年终再评选出“最美脱贫户”进行表彰;对于那些好吃懒做、不学政策、户容户貌差的,给他发黑旗,督促其积极劳动,增收节支。通过这两个办法,党员和联户组长的责任心明显增强,比学赶帮的劲头更高了,全村群众的精神面貌也有了明显改变。

  针对果树产业见效慢这一难题,后坪村按照“长短相融、种植与加工相结合”的思路,逐步探索建立起了“支部服务、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产业发展新机制,先后引进“切纸车间、木材加工、编织袋加工”三个企业,同时,引进推广树状月季嫁接栽植技术,发展300多亩树状月季,年产值3000多万元,并且吸纳了28户贫困户在基地就业。加上传统的香菇产业、以宝天曼游客服务中心为依托的旅游服务业,该村形成了“林果、花卉、香菇、旅游服务”四大主导产业。村里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其中,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成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源头活水。

  在三个企业、四个产业的发展带动下,后坪村脱贫攻坚进程加速。2018年,后坪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万元。到2018年底,后坪村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退出54户14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17%。后坪村把精准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四大产业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样板村、生活富裕的宜居的生态村。如今的后坪村,一河两岸,四季树状月季争艳飘香;盛夏旅游产品琳琅满目;秋来黑李、林果挂满树梢;入冬袋料香菇笑脸相迎,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群众脸上的笑容更多了,昔日的“荒河滩”已变成今日的“金河滩”。(文 王小军 范军献 薛俊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