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出台意见扩大进口 促进外贸平衡发展

2019-04-19 09:17:24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省出台意见扩大进口 促进外贸平衡发展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T2航站楼

  4月18日,河南省政府发布《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优化进口商品结构、壮大进口市场主体、拓展进口贸易渠道、优化进口贸易环境,提出14条具体措施。其中特别提到,支持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申请设立进境免税店。 

  增加民生、服务类 产品进口

  促进生产消费升级,《意见》提出,扩大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康复、养老护理等产品进口,提升供给质量,满足消费需求。同时扩大优质农产品、重要资源性产品进口,譬如,适度增加肉制品、水果、水产品等优质农产品进口。

  另外,按照部署,今后我省还将加快建筑设计、商贸物流、咨询服务、研发设计、金融保险、环境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进口。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有序扩大健康医疗、文化创意、休闲娱乐、教育、旅游等高品质生活性服务进口,丰富优质特色服务供给。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特别提到,要引导有条件的地方建设进口商品展销中心,支持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申请设立进境免税店,积极申建河南(郑州)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全面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

  开放快速通道,让进口“程序”更便捷。

  根据《意见》,我省要落实国家及省各项降成本政策,全面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持续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降低进口环节交易成本。

  同时,我省将深化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推进通关无纸化工作。落实自动进口许可证全流程电子化政策,实现批次货物许可证发放网上办理。优化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提高进口货物“提前申报”比例,推行进口矿产品等大宗资源性商品“先验放后检测”检验监管方式,开通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大幅降低进口日用消费品口岸查验比例。

  完善质量追溯体系,严厉打击制假售假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进口市场主体,《意见》明确,引导省内外贸企业积极拓展进口业务,培育一批大体量、专业化的进口龙头企业;推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建设,扩大汽车平行进口规模,逐步形成辐射全国的进口汽车交易市场;支持企业建设线上线下并行的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平台、进口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等,引进大型物流集成商,优化进口商品分拨配送服务,努力打造辐射全国的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和集散分拨中心;积极争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保税维修试点,开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无污染产品的售后保税维修和全球保税维修业务。

  优化进口营商环境方面,《意见》要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进口领域走私、知识产权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善进口消费品质量追溯体系,加强重点进口食品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外贸诚信体系建设,完善海关信用信息分类管理制度,对不同信用等级企业实施差异化管理。(记者 张竞昳/文 丁友明/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