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阳县保和乡强化措施抓帮扶 多业共筑致富路

2019-04-23 11:33: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年来,漯河市舞阳县保和乡楼宋村紧紧围绕增收帮扶,大力发展葡萄、食用菌产业,积极引导返乡创业,着力推进光伏扶贫,走出了合力抓帮扶、多业促增收、共筑致富路的增收脱贫新路子。

  据了解,保和乡楼宋村共有11个村民组,550户1892口人,耕地面积2599亩,属建档立卡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257人,近年来累计脱贫86户245人,剩余贫困户10户1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3%。

  葡萄长出“金颗粒”

  该村根据全乡规划,立足村内实际,引导产业大户和贫困群众大力发展葡萄规模种植。为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积极性,该村制定出台产业奖扶办法,对发展葡萄产业的贫困户每亩补帖1000元,解决贫困户资金投入困难问题;组建葡萄种植合作社,由合作社引进优良葡萄品种,负责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土地流转、销售服务等,消除群众后顾之忧。2016年以来,该村立足葡萄产业发展,在开展葡萄装箱市场销售的同时,有机结合乡村旅游,连续三年举办葡萄采摘节,楼宋葡萄已成为远近有名的葡萄采摘、旅游休闲基地,年入园采摘游客达4万人次。目前,楼宋村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030亩,全村85户农户参与葡萄种植产业,34户贫困户发展葡萄种植96亩,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7人。

  香菇成为“增收菌”

  2017年,该村与县华宝农业达成合作,建成食用菌生产基地,占地113.5亩,建设香菇大棚118座,年产香菇100万公斤,是楼宋村继葡萄种植之外的又一农业带贫品牌。该基地采取到户增收、入股分红、贫困户承包大棚、到基地务工就业等模式,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三赢”的好局面:一是实现分红增收,带动91户贫困户在3年中户均分红增收2000元;二是实现租赁增收,引导6户贫困户承包香菇大棚,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三是实现务工增收,该村贫困劳动力21人在食用菌基地务工,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光伏发出“稳定财”

  在推进特色产业带贫、带动企业投资带贫的同时,该村抢抓国家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规划建成了规模325千瓦村级光伏电站。目前,光伏电站已建成并网发电,年发电收益10.9万元,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通过设置村级保洁、护林、治安巡逻、政策宣传等公益岗位,带动54名贫困人口通过参与公益实现增收,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返乡念好“致富经”

  引导群众充分就业,是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的有效举措。为解决部分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2016年,楼宋村动员本村在外创业有成人员宋亚江返乡创业,投资300万元建成金福楼调味品厂,占地面积15亩,安排就业27人,引导本村贫困户5户6人入厂务工,户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引导本村村民投资20万元建成森森服装加工厂,安排村民就业21人,带动本村3名贫困人口就业,年增收1万元以上。两个企业建成后,不仅有效发挥带贫作用,而且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6200元。

  产业兴则群众富

  目前,楼宋村先后建成2个带贫企业(金福楼调味品厂、森森服装加工厂),组建2个合作社(振贤葡萄种植合作社、食用菌种植合作社)。34户贫困户直接参与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劳动力长期稳定就业31户39人、短期务工72户96人。光伏电站带动54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随着各类扶贫产业的持续加快发展,楼宋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3万元;贫困户户均得到3项以上增收帮扶措施,户均年增收稳定在5000元以上。(文 王海方 张利民 李凯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