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大师马金凤: 用作品讴歌新时代

2019-04-23 10:54:3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我是人民的演员,必须到人民中间去,到群众中间去,到观众中间去!

  “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天波府里走出来我保国臣,头戴金冠压双鬓,当年的铁甲我又披上了身……”4月11日一大早,当豫剧《穆桂英挂帅》中的这一经典唱段响彻洛阳周王城广场时,马金凤大师的戏迷们便瞬间将现场围了个水泄不通,期待心目中的豫剧大师再次“挂帅出征”。

  作为第三十七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马金凤艺术周媒体见面会暨马派弟子演唱会在洛阳如期举行,马金凤再次走进群众视野。

  4月13日,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在会见马金凤时,表示,“牡丹文化节已连续举办37届,成为洛阳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品牌。马老是曲艺界大师,已从艺90余年,被誉为‘真国色’的‘洛阳牡丹’,更是洛阳的骄傲。”

  李亚说,洛阳正值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关键期,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是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的重要内容。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马金凤等老一辈艺术家为标杆,把洛阳的优秀文化传承好,把向上向善的导向立起来,用优秀文艺作品讴歌伟大时代。

  98岁又“出征”与戏迷合唱《穆桂英挂帅》

  在洛阳周王城广场马金凤艺术周媒体见面会上,当身着红色上衣的马金凤一登场,戏迷便举起手机争相拍照。马金凤不时和大家挥手致意,向戏迷问好,和戏迷握手。

  面对热爱她的观众们,这位98岁高龄的豫剧泰斗连连鞠躬,道出一番肺腑之言:“我是人民的演员,必须到人民中间去,到群众中间去,到观众中间去!”

  马金凤的亲授弟子关美利告诉记者,见面会原本打算在剧院内举行,但考虑到戏曲要走进百姓舞台、要贴近群众,为了满足更多戏迷朋友见马老师一面的心愿,临时改在了洛阳周王城广场举行。

  关美利说,27日至30日,马金凤艺术周活动将在洛阳歌剧院举行。这次活动是马派弟子的大聚会,也是一场文化盛会。一个多月前,全国各地的戏迷们就在打听这个事儿了。

  届时将依次演出马派名剧《穆桂英挂帅》、《花枪缘》、《花打朝》、新编豫剧现代戏《马金凤》,分别有马派弟子关美利、柏青、杨小青、谢彦巧、刘冰等联袂演出,由马金凤大师众多优秀弟子,展示马先生呕心沥血在舞台上创造的马派艺术风采,同时在艺术周期间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还盛邀省内外有关专家,对马派艺术进行座谈,以期使中国戏曲中马派艺术这朵娇艳无比的牡丹,为更多人所了解与喜爱。

  从风华正茂到耄耋之年一生视戏如命

  提起马金凤,洛阳人无人不晓。今年98岁高龄的马金凤先生原本姓崔,1922年出生于山东省曹县,是豫剧六大名旦之一,曾长期工作生活在洛阳,其代表作有“两花一挂”,即《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

  曾经担任洛阳豫剧团团长的马金凤,一辈子视戏如命、精雕细琢,5岁随父学艺,7岁登台演出,14岁担当剧目主演,从风华正茂到耄耋之年,马金凤一辈子痴迷戏剧,突破了旧时代艺人门户之见的藩篱,熔豫东豫西调于一炉,创立“马派”声腔,唱“响”中原大地,被誉为“洛阳牡丹”,是豫剧“马派”艺术创始人,“帅旦”行当创立者。

  从艺90多年来,她凭着对戏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热爱,不断探索创新,锐意进取,形成了独特的“马派”艺术,荣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豫剧的代表性传承人,享有“文化部终身艺术成就奖”、“德艺双馨”艺术家盛誉。

  《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等长演不衰的豫剧经典,在河洛大地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马金凤还言传身教,培养了大批豫剧名家名角,如今他们都活跃在戏剧演艺一线。无论走到哪里,她都是戏迷和群众心目中的“红人”。

  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总结了马金凤的“四大贡献”:为豫剧全面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创立了“马派”艺术、创建了戏曲中的“帅旦”行当、一生为人民服务。

  “马金凤创立的马派艺术,是洛阳戏曲文化的杰出成果,是河南豫剧的骄人财富,更是中国戏曲文化中的珍品瑰宝。她不只是咱河南人的宝贝,还是全国人民的宝贝。”李树建说。

  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艺术家,文艺创作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与时代同行,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马金凤的“到人民中间去”,正是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诠释,说到底,是“大众喜颜开”成就了“洛阳金凤来”。

  与此同时,马金凤深情地表达了对洛阳的挚爱。“我永远是洛阳人民的女儿,今后要把更多优秀作品和演出带给洛阳人民,不断把马派艺术发扬光大,为洛阳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洛阳观察 记者 田宜龙 李国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