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南乐县电子商务为家乡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

2019-04-25 11:15:3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从微信小程序搜索‘龙乡拼购’,选择你们小区的名字,就进入了购物界面,下了单从小区里提货就行……”4月22日,在南乐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申志刚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他的新项目——社区拼团。

  “有人把这个项目叫做南乐的‘小京东’。”申志刚介绍,“这其实是一种基于‘社区+社群+社交’的新型团购模式,以社区和行政村为基本单位,每个社区和行政村设一名团长,团长借助微信群、小程序组织居民拼团,平台负责统一采购、配送,居民线上下单、社区内自提。”

  上线短短两个多月,“龙乡拼购”就覆盖了南乐县近20个社区和150余个行政村,交易4万多单。

  “做电商,找志刚。”2015年,怀揣对家乡的眷恋和在北京互联网行业积累的工作经验,申志刚回到南乐县打出这样的“广告”。四年风雨不寻常,申志刚先后开拓了南乐京东帮、依禾农庄、美团外卖、龙乡拼购等多个电商创业项目,为自己的“广告”做出精彩的注脚。

  “刚开始,大家对电子商务还比较陌生,做第一个项目京东帮的时候,很多人问我‘京东是干什么的,是不是搞集资的?’”申志刚笑言。通过挨家挨户做宣传、微信自媒体推广、活动促销等方式,借助京东的品牌形象,申志刚的京东帮服务店从第一年400多万元销售额,上升到去年的1800多万元,今年则定下4000万元的销售目标。

  不过,申志刚最大的心愿,还是想用“互联网+农业”的手段,让父老乡亲收获更丰、幸福更足。

  为了验证这种想法的可行性,2017年,申志刚带领团队与北京依禾农庄合作,打造了占地1000余亩、总投资5000余万元的依禾智慧农庄南乐基地,依托京东、龙乡拼购的销售渠道,探索绿色兴农、电商兴农、产销一体的发展道路。去年,依禾农庄大棚草莓网上订单火爆,销量跻身京东前十名。

  申志刚的不懈努力,不仅带动解决了家乡200余人的就业问题,还打通了农产品的上行之路,南乐本地生产的菠菜、西红柿、大蒜、胡萝卜、辣椒等,源源不断地通过网络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去年年底,南乐县张果屯镇红薯滞销,申志刚借助网络平台,一个月售出红薯160多万斤。从大亏到大赚,红薯种植户实现了“做梦也不敢想的大逆转”。

  如今,在南乐依禾智慧农庄,千亩电商小镇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申志刚为家乡农产品插上了电商的“翅膀”:“小镇建成后,将一头‘牵’销售、一头‘牵’货源,家乡的农产品会‘飞’得更高更远。”(记者 王映  通讯员 冯云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