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茶乡满庭芳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即将开幕

2019-04-26 13:42:4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旅游资讯-文字列表】锦绣茶乡满庭芳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即将开幕

最美春光数茶乡 张卫东摄

【旅游资讯-文字列表】锦绣茶乡满庭芳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即将开幕

采茶姑娘上山岗本报资料图

【旅游资讯-文字列表】锦绣茶乡满庭芳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即将开幕

产业走上快速路 本报资料图

【旅游资讯-文字列表】锦绣茶乡满庭芳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即将开幕

锦绣茶都著华章 吴玉明摄

  又是一年春好处,胜日寻芳到信阳。

  始于周、名于唐、兴于宋、盛于清、扬于今的信阳茶,经过大别长淮灵山秀水2300多年的细细浸润,已经完全融汇于信阳人的骨子里,流淌在信阳人的血液中。

  近年来,信阳茶产业的飞速发展,为信阳赢得“中国毛尖之都”的美誉,成为信阳城市的“金名片”,为信阳带来无限的荣光。“实施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奏,更为信阳茶带来万千宠爱,把信阳带入一个崭新时代,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华彩乐章。

  名茶复兴,小茶叶成就大产业

  3月24日,信阳灵山脚下的罗山县周党镇桃园村、杨柳村内,灵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1万多亩的无性系良种“乌牛早”茶园率先开采。公司董事长钱晓玲兴奋地说:“历届信阳党委、政府坚持以兴茶富民为己任,传递好‘做大做强茶产业’的接力棒,才有了这一座座荒山披绿装,一片片茶园富农家啊。”

  2001年,在外打拼多年的钱晓玲,回到家乡承包茶园,开始了她的种茶制茶卖茶致富之路。经过近二十年的打拼,在国家富民战略和地方政府持续发展茶产业的政策扶持下,已在罗山县周党、潘新、莽张、定远、彭新、灵山等6个乡镇拥有5万余亩生态茶园,建成标准化生态茶园生产基地,是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公司发展成为一家集茶叶生产、种植、深加工、销售和生态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领着周边乡村一千多户贫困群众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4月1日,信阳市市长尚朝阳在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自豪地宣布:茶产业已成为信阳的特色支柱产业,成为老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收入来源,助推了信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力地促进了信阳经济社会的发展。

  4月11日,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中茶所《中国茶叶》杂志、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联合开展的“2019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核心结果在浙江省新昌发布,信阳毛尖以品牌价值65.31亿元位居第三。

  这是我国自2010年起对茶叶区域品牌进行比较全面、集中的价值评估后,信阳毛尖连续十年上榜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十年中,信阳毛尖的品牌排名从2010年首次评比的“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第四名,到如今连续多年稳居三甲,品牌价值也从2010年的31.7亿元,攀升到2019年的65.31亿元,增长了33.61亿元。

  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信阳毛尖成为“网络新宠”。今年4月初,淘宝发布《春茶消费数据》,信阳毛尖和龙井、碧螺春、安吉白茶进入四大春茶“热搜茶”。

  信阳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坦言,信阳春茶网上热销在情理之中。他们是信阳较早开展电子商务的茶企,去年公司的网上销售额达3000万元。今年新茶自3月28日开采以来,网上销售销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令无数人眼热的殊荣绝非偶然。经过多年努力,信阳毛尖已成为架起“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桥梁,全市已经形成以茶叶种植、加工、销售、茶文化、茶旅游、研发等为一体的庞大茶产业体系。

  2018年,信阳全市茶园面积已超过212万亩,茶叶产量达6.6万吨,产值达112.4亿元,分别占全国的4.83%、2.52%和5.21%。全市现有茶叶从业人员达120万人,茶农人均种茶收入超过6000元。

  茶旅融合,美颜经引爆全域热

  4月20日,“行走百里茶廊、尽享茶乡风光”环南湾湖特色茶旅体验活动华美启幕。200余名来自通过网络报名的网友、车友、驴友,还有数十位媒体记者,畅游在花红柳绿、毛尖飘香的“百里茶廊”中。

  信阳久负盛名的“百里茶廊”,环南湾湖一周,途经董家河、浉河港、谭家河、十三里桥4个乡镇,全程80多公里,沿途山水相依,茶山叠翠,四季风光如画,田园如歌,村舍茶坊点缀其中,如明珠般熠熠生辉。

  近年来,信阳坚持将生态旅游项目和茶园风光、茶文化底蕴相结合,以培育特色茶坊为点,以风光秀丽的环南湾湖公路为线,串起百里万亩茶园,精心打造茶旅融合的“新名片”,让中外游客畅游其中,不仅能亲身体验摘茶、炒茶、品茶的美妙过程,更可领略到山水信阳的无穷魅力,感受到豫风楚韵的悠扬深邃,全面品味信阳全域旅游发展中“中国毛尖之都”独特魅力。

  一路走来,“睡仙桥”中八仙之一张果老醉眠于此、丑小鸭变天鹅的动人传说;搜古罗今的茶文化博物馆中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茶文化故事;登临集云山瞭望台,一览湖光山色,尽享茶山美景;车云山千佛塔上风铃清脆,武则天饮茶除沉疴,赐银彰茶功,信阳茶自此成国饮的故事流传至今;文新茶村万亩茶园层峦叠翠,现代化茶叶生产车间内茶香沁人,优美的茶艺表演伴着清香扑鼻的头采毛尖,让人感受恍若隔世;稳臻茶坊中,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名录的信阳毛尖传统制作技艺,尤其让人发出“天香一叶可倾城”的感叹……

  4月20日,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生态食材推介交流会暨信阳养生菜清真菜肴推广基地隆重揭牌,拉开迎茶节信阳菜系列主题活动的序幕。市委秘书长谢天学兴奋地说:“吃信阳养生茶,喝信阳毛尖茶,让你吃了还想吃,喝了忘不了!”

  信阳正在大力实施的“吃信阳菜、品毛尖茶”工程,让每一位到信阳的游客都能成为信阳菜、毛尖茶的忠实“粉丝”。

  信阳不仅有山有水有好茶,而且有诗有梦有远方。淮河浉水与大别山山水交融,茶园、田园与豫南民居相依相偎,可谓坐拥山水宜居,畅享园林诗意。

  同日,南湾湖第七届“彩”茶节盛大启幕。传统祭茶典礼、茶艺表演、古筝演奏、民歌演唱、采茶舞蹈等好戏接连上演,“亲子采茶”“汉服游园”等清新雅致的互动项目受到游人热捧,精心打造的“天空之镜”“紫藤萝瀑布”“风车廊道”“花伞海洋”更成为网红打卡必去之所。

  依托丰富的茶资源和深厚的茶文化大力发展茶旅游,打造独具特色的茶旅融合型节庆活动,使之成为最能体现信阳毛尖茶乡风情的旅游新去处,同样成为南湾春季旅游的创新之举。

  近年来,信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展“幸福产业”,让城归山水、茶归山林、人归自然,推动绿色GDP与优质生态并行。他们以不断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为切入点,构建“医、药、养、健、游、食”六位一体的幸福产业链,推动三产融合、跨界拓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使信阳逐渐成为旅游休闲、亲近自然、文化浸润、品味生活的上佳之地。

  据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统计,今年清明假期,恰逢信阳毛尖采摘期,大批游人涌入信阳,“茶乡体验游”迅速走红,“赏花游”“采摘游”“乡村游”一并引爆。看红看绿看蓝天、品山品水品毛尖,短短三天信阳共接待游客145.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5亿元。

  茶节助力,茶节庆引爆茶经济

  自1992年信阳首届茶叶节举办以来,信阳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26届茶文化节。为信阳茶产业的发展、茶文化的传播插上了翅膀,不仅弘扬了茶文化,繁荣了茶经济,惠及880万信阳人民,而且将信阳茶文化节办成了中国名副其实的“茶界盛会”。

  1991年2月,酷爱茶叶和茶文化研究的信阳市水利局干部王星元,将一份历时两年多几经修改的《关于举办中国信阳茶叶节的论证报告》寄给了当时的信阳行署领导并得到高度重视。后经相关部门多方调研论证,确定了“以茶叶搭台,让经贸、旅游、文化唱戏”的信阳茶叶节办节理念,并于1992年5月15日成功举办信阳首届茶叶节。

  从2004年第12届开始,“信阳茶叶节”更名为“信阳茶文化节”,办节文化内涵进一步扩大,并逐渐成长为具有豫南风情和中原特色的茶专业节会,成为中国茶界的一个重要节会品牌。而且在每届茶文化节期间,都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体育赛事、生态旅游等主题活动,不断加大文化惠民、利民、便民的力度。

  1992年5月,信阳举办首届茶叶节时,刘文新还在幸福路茶叶市场摆地摊卖茶叶。极具商业头脑的刘文新,从中敏锐地捕捉到了茶节庆将给信阳茶产业乃至信阳经济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首届茶叶节一闭幕,他就在茶叶市场租下了一间门面,开起了首家“文新茶庄”。两年之后,刘文新用攒下的钱置办了房产。1995年9月,他又成了“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申请注册了“文新茶叶”的商标。

  茶节越办越精彩,刘文新的生意也越做越大:1998年9月,他投资近50万元建起了专门储备茶叶的大型冷库;2000年年初,他在何家寨有了第一个茶叶加工厂;同年9月,信阳第一家专供人品茶会友的文新茶艺馆在信阳城开张;2003年,投资3000多万元的信阳首条全自动化茶叶生产线建成投产;2010年,他流转茶园6000亩筹建原料基地,并逐年扩大规模直至如今上万亩规模的文新茶叶生态园……

  2017年4月28日,主办第25届信阳茶文化节的同时,信阳还迎来河南省“5+2”经济合作活动,共达成招商引资合作项目107个,合同金额高达517亿余元,一批成长性高、竞争力强、专业性好的项目落地,为信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省豫商联合会会长陈义初坦言,此次信阳签约活动是河南省“5+2”经济合作活动举办以来,参会人数最多、参加商会最多、签约项目最多的一次。

  2018年4月29日,以“相聚信阳、共赢发展”为主题的第一届信商大会在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期间隆重主办,吸引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河南商会、信阳商会,以及信阳籍在外企业家代表等共200多人出席,大会现场签约招商投资项目37个,总投资额达304.84亿元。

  以茶为媒介,以节促发展。自1992年至今,信阳通过连续成功举办26届茶文化节,累计招商引资上千亿元。

  “茶文化节是信阳的一块金字招牌,更是信阳经济快速发展的助推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充满希望地说,“茶叶正成为茶都信阳的致富之源、乡村振兴的产业之基、老区腾飞的翱翔之翼。”(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主要活动安排

  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和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定于2019年4月28日在信阳举行。从4月20日持续到5月1日,主要安排以下活动:

  一、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开幕式

  4月28日上午在信阳百花会展中心信阳广电演播中心举行。采取开幕式和文艺演出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展示独具信阳地方特色的文化魅力和美丽茶乡的独特风情,为茶文化节营造喜庆、热烈的浓厚氛围。开幕式不仅进行电视现场直播,还将通过网络媒体进行网上直播。

  二、2019信阳茶业博览会

  4月28日至5月1日在信阳百花会展中心举行。信阳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相关单位共同参与,集中展览展示信阳特色茶产品、森林产品、旅游产品、名优农副土特产品、信阳菜、自然资源与森林旅游、非物质文化产品,并现场开展推介、宣传和销售活动。

  三、2019全国绿、红茶产品质量推选活动

  4月21日至22日在信阳农林学院茶学院举行。活动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名茶专业委员会承办。邀请国内著名茶叶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全国报送的绿茶、红茶进行评审,根据国家有关评审标准,分别评出特别金奖、金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在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期间进行表彰,获奖茶样在茶博会期间进行展示。

  四、2019全国春茶产销形势分析会暨全国茶行业社团组织联席会

  4月28日在中乐百花酒店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是国家级专业会议。邀请全国各产茶省、市茶叶行业管理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研究分析2019年全国春茶产销形势,提出茶叶生产销售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主要针对措施,研究、协调、通报2019年全国茶行业相关工作。

  五、中国国际茶商大会暨茶界对话会

  4月29日上午在百花之声国际会议厅举行。邀请国内外茶行业组织、茶企、茶商代表,供销e家电商联盟代表和国内著名茶学专家、品牌专家、电商运营专家等进行对话,以“乡村振兴、产业支撑、品牌引领”为主题,结合当前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食品安全、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品牌创建、营销新理念、发展新业态等方面进行对话探讨,为信阳乃至全国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六、信阳茶叶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洽谈会4月29日在信阳锦江国际酒店举行。会议将通过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和信阳市茶叶出口企业等各种渠道,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伙伴和当地茶行业组织、贸易组织负责人、国内茶叶大型出口企业负责人,与信阳茶叶出口企业进行对接洽谈,进一步开拓信阳茶的国际市场。

  七、环南湾湖特色茶旅体验活动

  4月20日至5月1日在环南湾湖百里茶廊举行。组织茶文化节来宾参加环南湾湖茶文化旅游体验活动,切身体验信阳毛尖采制技艺,欣赏信阳茶区自然景色和茶园美丽风光,品饮茶乡特色美食和信阳毛尖。

  八、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大赛

  4月22日至23日在信阳浉河区举行。组织全市各产茶县区制茶能手参加,通过现场炒制并经专家评审,评出优胜选手。以此不断提升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技术水平,传承和弘扬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九、信商大会

  4月29日上午在百花之声北二区一层多功能厅举行。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重点项目,结合优势主导产业谋划招商项目,加强同海内外信阳籍知名实业家、企业家及各级各类商会的沟通联系,借助各级商会信息资源优势,与行业龙头企业广泛开展合作。

  十、系列文化体育活动

  4月20日至5月1日期间,信阳各县区陆续举办地方特色专场文艺演出、鸡公山文化艺术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信阳解放70周年摄影展、全国公路自行车赛、国际山地徒步大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