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贫困党员傅玉超:义务护路十五年 奋发脱贫勇当先

2019-04-27 16:39: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每天清晨,在通往三门峡市卢氏县官道口镇大岭村的盘山公路上,人们总能够看到一位背着铁锹和扫把的老人在缓慢前行,时而清扫路面,时而整理路基,神情专注、一丝不苟,他清瘦的背影、沉稳的脚步,已经成为这个山野乡村一道独特的风景。

  这位老人名叫傅玉超,共产党员,今年73岁,官道口镇大岭村村民。大岭村的道路坡陡弯急,经雨水冲刷,经常有土石滚落、路基坍塌的情况出现。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傅玉超老人寒来暑往、默默无闻,义务维护村道整整15年有余。

  2016年,傅玉超夫妇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此同时,因傅玉超老伴身体不好,村里研究决定给予傅玉超老伴“低保”待遇,但遭到了傅玉超的拒绝。他说:“我是共产党员,我还能劳动,老伴不能让国家养活。”

  大岭村土地干旱、海拔高、气温低,一年只能种一季烟叶或是玉米,群众收入十分微薄。为了尽快摆脱贫困面貌,几年前,傅玉超借鉴临近的灵宝、洛宁山区的致富经验,在自己的两亩耕地里种上了苹果树苗,几年下来,收益也越来越好,为群众脱贫增收趟出了一条新路子。2019年春,官道口镇引进了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二仙坡苹果公司,在大岭村、车岭村等村庄发展优质苹果2000余亩,目前已栽植完毕,并开始抽枝展叶,孕育出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2016年,村里发展扶贫产业艾草种植,已年逾七旬的傅玉超率先报名,并和村组干部一起外出考察,第一批种上艾草,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当年就取得了较好的收益,为村里大规模发展艾草产业带了好头。看到县里、镇上把中药材列为扶贫支柱产业,傅玉超及时调整产业结构,把剩余的耕地全部种上了金银花。

  按照国家的扶贫政策,傅玉超夫妇可以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并能在镇上或中心村免费分得一套住房。可傅玉超听说是全免费,他说啥也不干。傅玉超说:“咱可是一名党员啊,党给咱的够多了。”就这样,傅玉超只申请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国家补贴2.5万元,他自己又想办法筹措了1万多元,盖起了2间平房和一间小厨房,心满意足地在村里住了下来。

  2018年3月,村里把傅玉超聘为保洁员,月工资600元。傅玉超更加认真负责,无论天晴下雨,扫路护路、清运垃圾,总是把道路、村庄收拾得干干净净。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两年,傅玉超家里收入逐年增加,苹果、艾草、金银花三项产业都获得大丰收,傅玉超也于2018年底顺利脱贫。在最近镇里组织的文明诚信家庭评选中,傅玉超一家被评定为“文明户”,成了十里八乡群众学习的榜样。

  “今年我评上了‘文明户’,明年我还要争创‘标兵户’呢。”在党的扶贫政策感召下,懂感恩、重实干的傅玉超,正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以老骥伏枥的壮志,创造着美好幸福的生活,也为全县的贫困群众树立了榜样。(文 侯林峰 张海军 高长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