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淮南街南段:灰瓦白墙 竹林芳草

2019-04-29 11:08:48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说4】郑州市淮南街南段:灰瓦白墙,竹林芳草

【图说4】郑州市淮南街南段:灰瓦白墙,竹林芳草

【图说4】郑州市淮南街南段:灰瓦白墙,竹林芳草

  大河报讯:郑州市淮南街南段,是条花香、书香四溢的“浪漫小道”。

  灰瓦,白墙,竹林,芳草,古文释义上墙,构成了它的主格调。

  这段路不长,南北约有600米。它的东西两侧人行道区域,被划作两个功能片区——东侧人行道边,栽种的蔷薇、月季、竹子等,吐露出茂盛枝丫,迎风开花。花草枝干无论大小,都栽种得整齐,它们沿着铁丝攀缘,寻找自己生长的方向。

  花儿、枝丫探头的地方,是粉刷一新的白墙,墙壁上悬挂着《汉书》《孟子》等古文中的警句,为了便于大家理解,在古文旁边还有释义解读。前行三五步,墙壁上呈现出一扇绘画“窗”、一堵“门”,或一叶扁舟。墙壁的顶端,则是统一镶嵌着灰瓦。

  50岁的刘先生,是位来自周口的进城务工者,曾南下广州、北上内蒙古等地打工“淘金”,生活阅历颇为丰富。

  看着眼前的白墙、灰瓦以及竹林花草,他连连感叹,此时此景,若再下几丝蒙蒙细雨,这儿俨然成了一片江南景象。

  端详着墙壁上的文字,刘先生看得认真、仔细,“咦,这儿咋还有个二维码啊。”他注意到,沿淮南街墙壁前行途中,不时在墙壁上可见镶嵌着二维码。

  它们是作什么用呢?原来,用手机轻轻一扫,可以通过二维码聆听古文朗读、释义介绍等,内容丰富,形式优美。

  淮南街的东侧是古韵美,而在该路的西侧人行道,展现的则是绿色、自然之美。

  人间的四月天,这儿的花花草草生长茂盛,刚刚经历过一场春雨的各种绿植,枝叶明亮,散发出勃勃生机。或一个人,或和亲友同行,漫步在这条路上,让人不由得放缓步伐,想多看几眼花草,呼吸呼吸芳草气息。

  据二七区长江路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实施“路长制”以来,在做好辖区25条道路提升保洁工作的同时,倾心打造出淮南街、玫瑰商街两条精品示范街。淮南街通过文化为载体,讲述了孝道、家风、信念等,催人奋进;与此同时,又调动多方资源,培植真草真树真花,努力打造成书香、花香四溢的街道,“付出已见成效,环境改善了,很受老百姓欢迎,同时陆续又有许多兄弟单位来这儿学习取经。”(记者 郭致远 文 白周峰 摄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