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内乡县:劳动技能培训让贫困户走上脱贫路

2019-05-06 17:34: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立夏时节,绿草青青,百花争艳,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大桥乡郭河村村民刘红江赶着羊群,开始了自己的放牧生活。2018年底,他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在奔小康的大道上奋进着。

  多年来,刘红江一家过着"种几亩地管吃饭,养几只羊管花钱"的日子,生活一直紧紧巴巴。更糟糕的是,妻子被诊断为乳腺肿瘤,需要手术,这可愁坏了这家人。

  郭河村支部书记郭金全看在眼里,主动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刘红江的申请下,郭河村把他家纳入贫困救助。从此,刘红江家享受到了贫困户的待遇:合作医疗、养老保险由政府交,每季度还能收到“养殖分红"和“光伏发电"补贴金。家里的两个孩子,女儿在职专不仅学费、住宿费全免,还享受每期生活、课本补贴和“雨露计划"补助,生活有了保障。儿子在该村幼儿园,每期的生活补贴也够用。2017年春,政府为他家盖了三间平房,硬化了院子的水泥地平,住房也得到保障。他的妻子看病享受了贫困户“一站式服务”,住院不交押金不交费,出院才结算,为他家省了大部分费用。

  政府的每一次慷慨相助,刘红江都记在心里,他终于开始自力更生。2018年,在参加了大桥乡多期“贫困户劳动技能培训"后,刘红江有了目标,不能外出务工,何不把原来养的三、四只羊,规模扩大些,科学化养殖,说不定是条致富路。大桥乡政府得知刘红江的想法,多次派技术员上门服务。慢慢地,刘红江掌握了一套养羊技术,他专养母羊,数量由原来的三、四只,发展到十几只,每只母羊每年产两次崽,把小羊崽养大,就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通过一年多的辛勤付出,刘红江家收入远远超过了贫困线。2018年底,刘红江凭着精湛的养羊技术正式脱贫。

  据悉,大桥乡先后举办贫困户劳动技能培训80余次,上门技术服务百余次,提升了群众科学养殖技术,30余户贫困户通过养殖、种植脱贫致富,大大加快了该乡精准脱贫的步伐。( 文 王小军 庞群立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