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在焦作温县召开

2019-05-06 17:32: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19年5月5日-6日,由国家“2011计划”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小麦工程技术中心和温县种子协会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温县第二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在焦作市温县小麦博物馆召开。5月6日上午,2019中国•温县第二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在温县小麦博物馆举行。

【河南供稿】2019第二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在焦作温县召开

2019中国•温县第二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摄影 田维精

  此次博览会以“聚力种业新时代、做好芯片大文章”为主题,旨在通过传播小麦种子产业文化,展示黄淮海种子企业形象及其科研育种成果;搭建科研单位和种子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新品种产权交易和小麦种子产业化发展信息的交流平台,加强与科研机构、专家、同行的经验交流和深度合作,力争把博览会打造成“全国知名,国内一流”的小麦种子产业文化、新品种博览与产权交易及推进小麦种子产业化发展进程的盛会。

【河南供稿】2019第二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在焦作温县召开

中共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致辞 摄影 田维精

  开幕式上,中共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表示,优质小麦是大自然赐予温县这片热土最宝贵的财富。温县作为全省小麦重要产区,将继续把小麦种子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打造,进一步提升小麦品质、做强小麦品牌,以麦兴农、以麦惠民,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温县力量。

  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河南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知名专家、教授受邀出席此次博览会。

  温县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基础设施完善,有精耕细作的优良传统,是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粮食高产县,也是闻名遐迩的优质小麦种子基地,有着“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温县”的美誉。

  近年来,温县持续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积极推进小麦种子育繁推一体化,创造出了“12248”生产模式,并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县累计培育小麦品种20个,其中7个通过国审。豫麦49—198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豫麦25、豫麦49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豫麦41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平安6号、平安7号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998年—2008年豫麦49(温麦6号)为省审定对照系品种。“2540”(豫麦25)、温麦4号(豫麦41)、温麦6号(豫麦49)等温麦系列品种,引领了黄淮海地区小麦生产第七次更新换代。

  目前,温县共拥有种业科研公司20家,种业公司31家,小麦种子基地面积接近小麦种植面积的90%,温麦系列种子畅销河南、河北、安徽、江苏、陕西、湖北、山东、山西等省市区。2018年,温县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

  为了给种子企业提供展示成果的舞台和种子供销信息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推助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育繁推一体化,2018年,温县成功举办了2018中国•温县首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参会人数突破2万人次。一年来,温县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持续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多品牌、多品种、多渠道运作共同开拓种业市场,并开创性发展布局,让种业焕然“芯”生,种业各项工作取得了骄人战绩。2018年,全县小麦种子繁育面积首次突破30万亩,全县小麦种子销售量首次突破1.5亿公斤,成功引入了10多项优质小麦品种,温县种业企业多个小麦品种通过国家及河南省审定。同时,温县裕田种植专业合作社荣获“国家级示范社”;温县平安种业农业产业化集群通过省级认定;丰德康种业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河南供稿】2019第二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在焦作温县召开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讲话 摄影 田维精

【河南供稿】2019第二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在焦作温县召开

与会领导、专家和嘉宾参观温县小麦试验田 摄影 田维精

  开幕式后,温县分别举办了种子产业供需信息发布会,并组织召开了专家论坛,邀请郭天财教授、何中虎博士等九名专家学者分别举行了不同主题的讲座,邀请与会专家及参会人员参观小麦博物馆、会展,并观摩小麦品种展示田。(文 徐宏星 编辑 万庆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ZSUfPFzPzzqASrDuAADCoSKTpvs375_副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