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出土一完好清代石碑距今353年

2019-05-07 10:16:01  来源:光明网  责编:刘征宇

  近日,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车集村在对村内一废旧坑塘进行清淤治理时,从塘中挖出一座石碑。经永城市文物专家鉴定,此碑为清朝康熙五年重修碧霞元君行祠时所刻,距今已有353年。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永城出土一完好清代石碑距今353年

经永城市文物专家鉴定,此碑为清朝康熙五年重修碧霞元君行祠时所刻,距今已有353年。 尚明霞 摄

  据车集村村委会主任王忠结介绍,5月3日晚,他正在和挖掘机司机一道清理淤泥,忽然看到淤泥中露出一块石头。起初,他以为是从前喂牛马使用的石槽,待向前仔细辨认后又感觉不像,便与挖掘机司机小心翼翼地将巨石挖出,抹去上面的淤泥才发现是座石碑,便立即上报给了上级文化、文物主管部门。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永城出土一完好清代石碑距今353年

该碑碑文内容为“重修碧霞元君行祠记”,记载着修祠原由和捐款人姓名。 尚明霞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石碑为青石材质,长175厘米,宽75厘米,厚24厘米,石碑雕刻精细,保存完好。用清水清洗后,碑上的图文清晰可见。右上角刻有“重修碧霞元君行祠”字样,左上角落款为康熙五年(1666年),碑文内容为“重修碧霞元君行祠记”,记载着修祠原由和捐款人姓名。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永城出土一完好清代石碑距今353年

文物专家现场对石碑进行了清理。 尚明侠 摄

  根据碑文内容显示及村民们讲述,车集村原名东兴集,早在明清时代便是一座繁荣的大集镇。明朝时,该村建立了碧霞元君行祠(俗称奶奶庙),以祈求护佑一方平安。康熙五年,村民们对行祠再次进行重修。

  据永城市文史专家、原博物馆馆长李俊山介绍,前几年,车集曾发现一座清道光年间所立的“湘山行宫”碑,现已征集到市文物主管部门收藏。与此次出土的石碑一样,这两座碑文均记载了车集村东、西两端各建有庙宇。另据村民们讲述,村中原来共建有5座庙宇,这从侧面亦可见证当年车集村的兴盛与繁华。

  “那座奶奶庙原来就在我们村东头路北。后来奶奶庙衰败了,石碑也不知被谁挪到了这座坑塘边,我小时候还在上面摔过泥巴玩。1965年,村生产队想在这里建座牲口屋,因缺少石料,大家就把这座碑当了基石。再后来牲口屋也拆了,但地基却没人挖,这座碑就渐渐地沉陷在坑塘里了。”关于此碑为何会出现在坑塘内,村民王新光记忆犹新。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永城出土一完好清代石碑距今353年

文物专家现场做了拓片资料。 尚明侠 摄

  文物专家在现场对石碑进行了清理,并做了拓片资料。“关于车集村原名为东兴集的叫法,虽然当地村民言之凿凿,但并无可考实据,即便在明嘉靖年间的《永城县志》中也鲜有记载。在1978年苗桥镇发现的民国初年所立‘萧振衡将军功德碑’中却可以看到东兴集字样。该石碑的出土,再次证明了车集原名‘东兴集’,早在康熙初年已经有此名称。这对研究永城地名的变迁乃至永城的集镇发展历史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李俊山说。(光明日报全媒体 记者 丁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