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个青年发展规划出炉 涉及婚姻、就业等领域

2019-05-07 09:33:54  来源:人民网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郑州5月6日电:近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作为河南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该《规划》从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维护、预防违法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和措施。

  《规划》所指的青年,年龄范围是14—35周岁(规划中涉及婚姻、就业、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时,年龄界限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规划》聚焦当前河南省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要关注的核心权益,确定了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保护、预防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并提出了每个领域的具体发展目标和针对性的发展措施。

  较为引人注意的是,《规划》强调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和引导。将婚恋教育纳入高校教育体系,强化青年对情感生活的尊重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青年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倡导结婚登记颁证、集体婚礼等文明节俭的婚庆礼仪,引导青年抵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支持开展健康的青年交友交流活动,重点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等群体的婚姻服务工作,打造一批诚信度较高的青年交友信息平台。

  在青年就业权益保障方面,《规划》提出要完善青年就业、劳动保障权益保护机制,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诉讼、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力度,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积极促进女性青年公平就业,及时发现和解决侵权行为,规范招人用人制度,营造公平就业环境。完善失业保险、社会救助与就业的联动机制。

  同时,《规划》提出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工程、青年体质健康提升工程、青年就业见习计划、青年文化精品工程、青年网络文明发展工程、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民族团结和对外交流工程、青年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行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等10个重点项目。

  《规划》确立了总体目标。到2020年,河南省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广大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生动实践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到2025年,河南省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广大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广大青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不断成长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堪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重任的有生力量。(尚明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