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书香满洛城 洛阳牡丹文化节落幕

2019-05-07 11:19:4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5月5日,以“国色天香、献礼华诞”为主题的第37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圆满落幕。

  记者从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本届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市共接待游客2917.15万人次,同比增长10.19%;旅游总收入274.28亿元,同比增长13.36%。

  书香花香辉映,诗和远方同行。最美四月天,洛阳牡丹文化节为海内外朋友献上一场精品荟萃、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花香书香辉映文化内涵更深

  作为牡丹文化节重头戏,洛阳策划了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国色天香·牡丹赏花”系列活动,在提升牡丹观赏园艺基础上,还举办“武皇游春”情景演出、牡丹航天育种科技展、“牡丹诗词”快闪、专家带你识牡丹等活动,广受游客好评。

  同时,洛阳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积极策划了洛阳首届牡丹飞花大会、隋唐洛阳城国家保护与传承系列活动,包括九洲池开园仪式、隋唐文化月、“行吟洛阳”千人诵唐诗、“博礼洛阳”文创展示、“来点唐妆”等系列活动,扩大“隋唐洛阳城”品牌形象宣传。

  此外,在去年推出10条“博物馆之都游”精品线路基础上,洛阳市还推出更多特色鲜明、各具特点的博物馆之都旅游产品和线路,满足不同游览需求,让中外游客通过“博物馆之都游”,充分体验千年古都的城市文化魅力。

  强化文旅融合惠民举措更实

  利民惠民、扩大共享一直是牡丹文化节的办节宗旨之一。

  今年文化节期间,洛阳在继续执行“旅游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园不收费、社会车辆不禁行、餐饮住宿控涨幅、环城高速豫C车辆免费通行”等惠民政策基础上,新推出“体育场馆限时免费开放”“市区景点+县(市、区)景点有折扣”等惠民政策。

  游客凭市内牡丹园、龙门石窟、白马寺、天堂明堂景区门票享受到洛阳各县(市、区)景区门票半价折扣的优惠措施,同时,马派戏曲艺术周、广场文化狂欢月等丰富多彩的惠民消费活动,也让更多群众共享牡丹文化节的发展成果和节会红利。

  洛阳旅游正在实现“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化节落实深化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工作要求,在洛邑古城非遗文化产业园举行的第三届河洛文化大集将集中展示文旅创意产品、文化演艺、非遗技艺等,进一步促进文化消费、推动文旅融合。

  融入“一带一路”“国际范儿”更足

  4月10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在洛阳开幕。

  来自中东欧16个国家的嘉宾围绕“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的主题深入交流,对洛阳“文物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洛阳地理位置优越、植被茂密,同时拥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这些都让我印象深刻。”来自波兰国家文化遗产局世界遗产处首席专家芭芭拉·弗玛尼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大赞洛阳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建设。

  无独有偶,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洛阳分会场,专家学者就“共和国长子”企业“老树发新枝”,高新技术、新兴产业“新树结硕果”等问题提出真知灼见。

  “牡丹之约·全球产业融合论坛”、国际牡丹产业博览会、2019年“一带一路”洛阳旅行商大会等活动,也吸引人才、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向洛阳汇聚,厚植产业发展基础。

  一朵花惊艳一座城。

  成功举办37届的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已成为洛阳的一块“金字招牌”,也成为弘扬优秀文化、促进文旅融合、拉动文旅消费、展示发展成就、惠及广大群众的纽带和平台。(记者 田宜龙 李宗宽 王雪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