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河南妮儿挑起“河南担儿”

2019-05-08 11:29:07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刘征宇

【娱乐-图片】一个河南妮儿挑起“河南担儿”

【娱乐-图片】一个河南妮儿挑起“河南担儿”

  郑州晚报讯: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展演季”的展演剧目之一,昨晚,凝结着陕西和河南两地戏剧人心血的原创豫剧现代戏《秦豫情》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再次唱响中华儿女不畏艰难、相互包容、追求梦想的民族精神。

  打造豫剧精品,抒写秦豫儿女情

  《秦豫情》围绕女主人公“小勤”的10年悲欢命运,讲述了1942年河南灾民“一担两筐”逃荒来陕的奋斗历程。该剧由西安市豫剧团创排,在创作过程中得到了河南豫剧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不仅有编剧、导演、主演等主创人员的支援,而且还派出了河南豫剧院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徐俊霞来到西安担当主演重任。

  一个河南妮儿,挑起“河南担儿”,演绎了以河南人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不畏艰苦、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勇于担当、乐观进取的“扁担精神”。《秦豫情》里,徐俊霞这位“河南妮儿”用一碗胡辣汤暖尽人间真情,演绎了一场秦豫儿女的凄美爱情故事,再现了秦豫人民那种说不尽的水乳交融感情,有筋骨、有道德、有温暖,活灵活现地将中华民族传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美德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赢得赞誉无数,“超级表情妹”走红

  自2016年首演以来,《秦豫情》三度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资助,陕西省唯一一个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剧目,西北五省唯一一个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大满贯项目。

  截至目前,《秦豫情》已先后在西安、北京、郑州、广州、深圳、济南、杭州、奎屯、宝鸡、榆林等省内外20多个县市演出130余场,观众达数十万人次,主人公徐俊霞的“超级表情妹”形象也让她获誉无数。舞台上,“小勤”创业的得意劲儿和幸福感受下她俏皮可爱的“超级表情妹”形象让观众回味无穷:小勤要卖胡辣汤挣钱养家了,陕西楞娃“张大”帮她做好了一副挑子,得意的小勤在邻里面前一阵儿开心地“鬼摆”,摇头晃脑、眉飞色舞,好一个天真烂漫、肆无忌惮……

  据《秦豫情》总导演李利宏介绍,在创作中发现那批逃荒的河南人多是挑着担子到西安,又挑着担子走街串巷维持生活。他就把挑担子的“负重感”“跋涉感”作为主人公小勤的基本程式。

  徐俊霞在基本程式之下,用自己多年创演现代戏人物的经验,用生活中的真实体验塑造出“超级表情妹”形象,更是为该剧增添了一抹亮色。评论家仲呈祥观看此剧后表示,这台戏在美学追求上有着独特的品格。豫剧语言是现代化的,它的造型意识吸纳了话剧、影像语言等因素,让人耳目一新。如此高的评价,“超级表情妹”走红也就不足为奇了。

  用身边故事讴歌人间大爱,守好豫剧“西大门”

  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用身边故事讴歌人间大爱!走过80多年风雨的“狮吼剧团”真正传承了狮吼精神的精髓,一曲《秦豫情》带领新时代的西豫人重回大众视野。

  2013年拜豫剧领军人李树建为师的西安市豫剧团团长赵鹏坦言,自己肩头的责任很重。“我一直牢记师父的嘱托和鼓励,传承‘狮吼’精神,排演精品剧目,重振西安市豫剧团的辉煌,守好豫剧‘西大门’。《秦豫情》的成功用事实说明了幸福就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奋斗,就有出路;不奋斗,就无法生存。我们将继续关注现实生活,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把更多更好的舞台精品呈现给广大观众。”

  经过3年间的不断打磨和提升,《秦豫情》的故事愈讲愈醇、愈讲愈暖,无数观众从剧中看到曾经拼搏的自己、找寻到奋勇争先的勇气。今晚,该剧还将在京演出一场,通过这两场演出,主创们希望把这感人的力量传达给首都观众,激励大家同心共筑中国梦。(记者 崔迎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