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西瓜里的甜蜜致富梦

2019-05-10 11:05:1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5月9日,记者走进三门峡市湖滨区磁钟乡贾庄村产业扶贫基地,大棚里翠绿的西瓜在叶蔓间若隐若现,郑忠强和几名脱贫户正忙着挑选长熟的西瓜。

  “种这些西瓜时技术员反复叮嘱,一棵瓜苗上只能留两根藤,在主蔓上只能保留一个果形好的瓜,这样才能保证西瓜的口感和品相。现在西瓜摆在路边,几乎天天能卖光,今年仅靠种西瓜就能净赚7万多块钱。”说起这些,郑忠强笑得合不拢嘴。

  郑忠强是该村的脱贫户。说起自己种西瓜的经历,他很是激动。早年他与身边大多数人一样外出打工,收入只能勉强养家糊口。2017年,他回到家乡,跟着村委干部先后去了山东临沂、寿光等地参观学习,看到别人靠种反季节大棚蔬菜和西瓜致富,他心里痒痒的。但自己一无资金,二无技术,拿什么去致富?在他愁苦烦闷的时候,村党支部书记杨巷道登门家访。

  “俺想建一个大棚,种反季节西瓜。”“中。”“俺没资金。”“村委帮你想办法。”“俺不懂技术。”“村委请老师教你。”“俺地少。”“村委帮你流转土地。”这一席话,让郑忠强心里踏实了。

  第二天,村干部带着信用社工作人员到郑忠强家,帮他协调扶贫贷款5万元,流转土地6亩,建了12个大棚,种植反季节西瓜。那段时间,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经常到他家,给他带来科技书籍,教他种植技术,帮他出谋划策,与他一起劳动。郑忠强真切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与支持,觉得自己没理由不努力致富。

  一人富不算富。在村委的引导下,郑忠强还带动村里8名群众到大棚里务工,帮助大家增加收入,2018年他被评为区级劳模。如今他又牵头注册成立了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

  据了解,贾庄村现已建蔬菜大棚21个,吸纳多名村民务工,每人每月收入在1500元以上。“党的好政策让我村在2018年顺利退出贫困村,下一步我们将发挥本村优势,不断扩充品种,种植西瓜、哈密瓜、葡萄等农产品,扩大产业规模,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路。”杨巷道说。(记者 王小萍 通讯员 张玉 刘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