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打造豫商新力量 工行河南分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2019-05-15 17:18:32  来源:中国网  责编:刘征宇

  2018年12月16日上午,工行河南省分行与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携手在郑州共同举办全省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及中小企业银企对接会,该行发布了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及中小企业的22项措施,并分别与34家民营企业和100家重点中小企业签订了《金融服务全面合作协议》。此举在中州大地民营经济界激起热烈反响,赢得一片盛赞。

  这是河南分行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后迅即出台的一项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加大支持民营经济力度的重大举措。该行多年来坚守金融本源,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在转型发展中把择优支持民营企业作为投融资布局的重点方向,聚焦辖内上市或拟上市公司、区域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中小微客户,为他们当好金融业务的“贴心好帮手”和“金牌服务员”,在千方百计助力豫商做强做大的过程中忠诚地履行了国有大行的政治使命和社会担当。

  高层谋划整体提速

  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体现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工行河南分行新一届党委班子在制定开创发展新局面的战略规划中,把坚决扛起扛牢服务民营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作为保持战略定力的题中应有之义,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客户优劣”的原则,切实把民营企业作为平等的市场准入主体,以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手段支持其发展壮大。

  该行制定了《工行河南分行民营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方案》,主要工作举措有:一是做大信贷投放。明确2019年对民营企业的新增贷款增速要明显高于全部法人贷款增速;未来3年,法人贷款三分之一以上的增量将投向普惠金融,年均增幅将超过30%。二是做优客户服务。有效增加对优质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贷款供给;建立绿色评审通道,有效降低“倒贷、换手”成本,主动减费让利;探索以信用为主、附加抵(质)押担保的贷款方式;依托政府信息平台,放大工行资源优势,共同分享大数据资源,助力企业提升效能。三是做实支撑保障。深化小微专营,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业务处理和全流程风险管理;丰富基于场景的风控和授信模式,提高信贷服务效率;完善考核机制,层层压实责任。

  针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群体庞大的实际,该行进一步深化小微金融专营,将小微金融中心打造成集营销组织、业务处理、风险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为民营小微客户提供“一站式”业务处理和全流程风险管理。同时,持续推进信贷产品的线上化改造,丰富基于场景的风控和授信模式,提高信贷服务效率。

  在内部管理上,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纳入相关专业考核体系,按照差异化要求,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层层压实责任。

  截至2019年3月末,工行河南分行的民营企业贷款客户达2452户,占该行全部法人有贷户比例77.67%,一季度民营企业贷款累计投放187.85亿元,3月末余额达到703.13亿元,比年初新增77.63亿元,存量贷款占该行法人贷款总余额的33.24%,在全部20个国民经济行业中,有18个行业的民营企业在该行有融资余额。在工总行支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通报中,该行民营贷款新增额在系统内排名第6,序时进度排名第1,为此总行一季度奖励该行民营专项贷款规模25.51亿元。

  多元服务 重点拓进

  成长阶段的民营企业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日益多元化,河南分行凭借工行在资金、科技、网络、产品等方面的优势,为客户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覆盖存贷汇、结算、投资银行、理财、国际业务等多个领域,全方位支持豫商力量发展壮大。

  近年来,该行注重发挥“全公司金融”优势,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需求解决为导向,灵活运用“表内+表外”、“融智+融资”、“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持续加大对各类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着力解决金融服务短板和薄弱环节。同时,积极探索各种金融普惠新模式,使金融活水有效灌溉到广大民企。

  河南省2018年评选出的民营企业百强榜的上榜企业,大多数是该行长期以来重点支持的企业。其中某农业龙头企业,与该行漯河分行牵手走过了30多年的风风雨雨,结成了患难与共、休戚相关的亲密关系,双方的合作成为银企合作的典范、商界互助的楷模。十几年前发行的工行与该企业的牡丹联名卡,是中国工商银行与企业合作,第一个面向全国范围发行的多功能信用卡,对于提升企业的品牌知名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多年来,漯河分行与总行、省行联合组成专业服务团队,为企业量身定制本外币业务、公私业务、表内外业务一体化的综合服务方案,支持其从一家濒临破产的小厂一步一步发展成为中国著名企业,该集团董事长也荣膺“改革开放40年全国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称号。

  记者在许昌分行了解到,河南省民营企业“前十强”许昌占了四家,也是该行长期支持的优质大户。作为河南工行系统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先进单位,许昌分行民营企业有贷户达48户,占全部法人有贷户的70%,2019年3月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61.83亿元,占全部法人贷款余额的72.5%。记者和该行负责服务民营企业的客户经理算了一笔账,近十年来,工行向其中两户民营企业累计投放贷款134亿元,他们起家时的第一笔贷款就来自于工行,是工行全方位的综合配套金融服务,帮助他们上项目、渡难关、闯市场,逐渐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当初几万元资本的小企业成长为总资产数百亿元的民企“巨人”。“吃水不忘挖井人”,至今这两家企业的董事长仍在公众场合一再表示“饮水思源,感恩工行”。2018年末,工行河南分行再次与这两家企业签约,为其分别增加授信6亿元、2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分别累放3.8亿元、3.24亿元,鼎力支持企业继续做优做强,在海外市场创出新天地。

  洛阳是我国国企占主导地位的工业重镇,工行洛阳分行在省分行的指导下,积极适应社会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的大趋势,主动调整信贷结构,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目前,该行民营企业有贷户达402户,占全部法人有贷户的89.49%,2019年3月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95.78亿元,占全部法人贷款余额的47%,一季度向190户民营企业累放12.34亿元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6.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亿元。洛阳地区一批在行业内或省内外知名度高的优质民营企业受惠于工行的鼎力支持,生产规模质量和市场竞争力都有了新的提升。

  抓大不忘小,在重点支持大中型民营企业的同时,河南分行特别聚焦小微民营企业薄弱领域,按照小额化、零售化、批量化、线上化发展路径,聚力共建普惠金融生态圈,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覆盖率和可得性。平顶山分行把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作为支持民营企业的重点,2018年调查备案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达206户,筛选符合条件的141户,将有贷款意向的45户企业列为首批支持对象。该行与政府科技部门通力合作,一户一策地对接科技贷、银政通、网贷通、票据池、小企业周转贷、纳税信用贷、网上经营快贷等产品,2018年对25户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1.86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新增科技型企业融资客户10户,发放贷款6800万元。据统计,河南分行各级机构用于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贷款,目前余额已超过150亿元,仅今年第一季度就新增22亿元。

  善放善管 严防风险

  银行的本质就是经营风险,管控好风险才能行稳致远。工行河南分行在支持民营企业过程中,把风险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力求做到信贷营销与信贷管理相结合、放贷数量与质量相统一,在拓展优质信贷市场的同时,加大不良资产的清收处置,尽全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近几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民营企业发展受到影响,贷款劣变现象时有发生。对此,工行河南分行不搞“一刀切”、釜底抽薪,而是以企业经营实际为依据,分类对症施治,从存量风险化解、帮助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增量资源注入三方面入手,积极支持企业纾困解难。

  为了携手豫商共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该行更加注重练好自身掌控风险的内功。一是抓牢基础管理。该行从完善信贷体制机制及各项管理制度、优化信贷结构、管控重点领域风险、强化信用风险监测及闭环管理、健全信贷人员履职监督、加强信贷队伍建设等方面“查漏补缺”,优化管理模式、细化管理措施,提升信贷风控能力和经营能力。规范法律审查,进一步提高信贷审查的覆盖率、合格率和落实率。二是把控好“新增融资、存量融资、不良资产”三道闸口。新增融资要坚决止住新的出血点,盯准实质风险,通过做严准入关口、做实客户授信和反假打假,防止病从口入;存量融资要前瞻预判、做实管控,最大限度缓释化解风险,防止和减少逾期及劣变;不良资产要强化经营理念,坚持把清收、盘活、转化作为主渠道,逐户强化清收处置预案管理,落实执行责任,坚决提升清收转化效果和处置效率效益。账销案存资产要强化效益意识,精细算账,强力追索,实现大突破。三是要强化信贷重点领域风险治理,加强政府融资、制造业、产能过剩、房地产和信用卡风险防控,开展新增融资客户关联交叉违约风险等十大领域专项治理,做好供应链融资、固定资产融资、内保外贷、经营快贷、融e借等产品的监控和贷后管理。要加强存量移位与增量并轨管理,把总行确定的战略退出、产能过剩、潜在风险客户、批发贸易、低端制造行业,以及三四线城市商用房抵押、高风险保证贷款等作为移位重点,腾出规模移入到优质信贷领域。四是加强主动风险管理,维护地方金融稳定。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统一授信和风险评估,提高不良化解质效,优化地方金融发展环境。坚守授信合规底线,强化对潜在授信风险的主动识别和提前化解。

  该行党委书记、行长邹平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能走简单降低放贷条件、大干快上搞运动等粗放经营的老路,必须坚持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原则,守住风险底线和政策红线。要进一步发挥信贷规划的战略导向,强化专家治贷和专业放贷能力,落实融资大户分析会诊,夯实融资存续期管理,严控风险敞口,确保融资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同时要按照“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原则,与社会各界一道,着力构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金融新生态和新型银企合作关系。

  经过银企共同艰苦努力,河南工行系统民营企业不良贷款高发的现象得到有效抑制,存量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呈现“双降”态势,经过市场大浪淘沙的洗礼,整体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金融覆盖面和信贷可得性进一步提升,银企携手打造豫商新力量的前景更加广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