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实行任期制

2019-05-16 09:28:06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刘征宇

  郑州日报讯:今后,河南乡村中小学将设“首席教师”岗位。5月15日,省教育厅发布通知,今年河南省启动实施河南省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首席教师岗位设置侧重语文、数学、英语学科,面向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公开竞聘。

  今年起,河南省将在乡村学校设立一批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遴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优秀教师,支持他们大胆探索,创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带动当地乡村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首席教师岗位设置侧重语文、数学、英语学科,面向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公开竞聘。申报首席教师者原则上副高级职称以上,50周岁(含)以下,不含乡镇中心校正职校领导。小学阶段特别优秀的具有中级职称以上并具有市级骨干教师以上称号的也可申报,总额不超过设岗数的20%。获得过省辖市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及特级教师等的优先。

  首席教师不仅要承担所在乡村学校正常教学工作,还需参与所在县(市、区,以下统称县)、乡镇和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对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学管理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入选者组建首席教师工作室,通过听课评课、示范课、专题讲座、师徒结对等方式,承担本乡镇青年教师培养、指导任务。

  按照规划,2019年河南省将率先在新乡、濮阳、三门峡、信阳、周口五个市先行试点,每市遴选3~5个县启动实施。未来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全省推开。

  首席教师岗位实行任期制管理,3年一聘。根据学年度考核结果,对优秀者予以表彰;对于不合格者,解除聘任合同,停止聘期。任期期满考核合格,可以参加下一轮竞聘。(记者 王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