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5号线通车 “绿城”郑州有了“金腰带”

2019-05-20 09:18:31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刘征宇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郑州地铁5号线通车 “绿城”郑州有了“金腰带”

地铁5号线一路串起公园绿地,给市民享受生态绿色休闲提供了方便

  “520!”在如今年轻人的话语体系中,谐音代表“我爱你”!今日10时16分,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载客。

  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从此以后,5号线作为郑州的第一条地下交通环线,成为持续造福绿城居民的民生线、健康线、生态线。从此后,绿城郑州有了“金腰带”!

  民生线

  成为郑州地铁网络中最关键的“环廊”,服务市民快捷出行

  健康线

  沿途有6个车站以附近医院命名,民众出门就医更方便

  生态线

  一路串起多个公园绿地,去公园休闲游玩有了更多选择

  民生线 服务绿城市民快捷出行

  交通犹如人体血脉,是一个城市得以运行的最基础保证。在大雪封路、酷暑炎热之际,地面交通难以保障的时候,地铁在地下构筑了一个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主干网,延续城市的活力与生机。因此,地铁线一直都是重要的民生线路、公益线路。

  5月18日,记者在5号线试乘现场采访,不时见到市民扶老携幼进入地铁体验。大家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5号线的试乘感觉非常棒!

  作为全国第五条地铁环线、郑州地铁线网规划里唯一环线——5号线将成为郑州这座城市地铁网络中最关键的那条“环廊”。它未来可以和11条通往不同方向的地铁线路交叉换乘。市民通过乘坐5号线,不出地面就能换乘到达城区任意一个方向。在双湖大道站附近上班的王先生讲述了环线的好处:“我过去上班只能先坐1号线到紫荆山后再转2号线往南到城郊线。5号线开通后,我可以沿着航海路往东,到南五里堡后直接转车向南了,这样方便多了。”

  地铁也是最稳定可控的交通工具。自开通之日起,无论刮风还是下雨,5号线都将一年365天在地下不间断运行,始终与市民相伴。比起其他交通方式,它因为全地下运行,不受干扰,能保持准点快捷。在中原福塔站,记者遇到了带父母和孩子一起体验地铁的王女士一家。她住在桐柏路淮河路交叉口,13时51分从桐淮站上车,14时15分到了中原福塔站,只用了24分钟。而王女士以前骑电动车到福塔玩,路上需要花一个多小时。

  另外,这条环形线路周边有许多大型的商场、购物中心。由于可达性增强、时空距离缩短,预计整条环线上的各类商业网点将迎来更大的客流。过去,许多商场晚9点就停止营业,地铁现在是晚10点停止运行,预计沿途商场也会因此顺延时间,郑州的夜生活从此将更加丰富多彩。

  健康线 让民众出门就医更方便

  5月18日中午,记者来到地铁5号线与1号线的换乘站之一——五一公园站附近,看到国棉三厂红色大门的通道内人员川流不息。据了解,5号线工程沿黄河路、航海路、桐柏路敷设,沿途许多地方都是类似于国棉三厂这样的老工业区或老行政区。这些地方在历史上就是郑州人口最密集的区域,许多“老郑州”就住在环线周边的房子里。

  年纪大了,健康最重要。地铁5号线沿途32个车站,有6个车站以附近医院命名,它们分别是郑州人民医院、省人民医院、儿童医院、省骨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老年人过去在这些医院看病,乘公交车来回转车很不方便。5号线开通后,在非高峰时段对老人免费,将极大地方便老年人选择去不同医院就诊。

  许多老年人对5号线连接起这么多医院感到高兴。家住航海路的李阿姨说,过去到四院(郑州市中心医院)看个病,坐公交车得晃个把小时,以后坐地铁,二三十分钟就够了。一位交通系统退休职工告诉记者,城区交通太堵,坐公交车很不方便,开车又不好停车。地铁5号线将这么多医院串在一起,以后去看病可以自由选择。

  记者从郑州地铁集团获悉,为便利老年人出行,5号线从设计阶段就有所考虑。例如从地面出入口到达地铁站厅层,往往有着很高很陡的阶梯。过去,各地地铁从安全角度考虑,只在上行时设置电扶梯,下行时设置步梯。这导致许多上了年纪的市民,因为腿脚不好,不敢坐地铁。地铁5号线一开始建造车站时,设计人员就提出要考虑老年人的乘车需求,最终,5号线大部分车站的出入口,只要空间上有条件,基本都设置了上下行双向电扶梯。

  另外,根据郑州地铁现行票价政策,5月20日起,除了工作日早高峰7点至9点、晚高峰17点至19点之外,老人们均可以凭老年卡免费乘坐地铁5号线。在子女们工作太忙无法陪伴老人出行时,地铁5号线作为一条健康线,将为老人们去医院看病提供方便。

  生态线 助力郑州环境更加宜居

  地铁5号线还是一条生态线。

  地铁5号线的主体装修颜色称作“梧桐绿”,其得名就来自于郑州遍地可见的法国梧桐。据悉,为了方便市民乘坐时区分,每条地铁线路在设计之初就使用不同的颜色装饰。1号线的主体色叫“中国红”,2号线的主体色叫“黄河黄”,新开的5号线以体现绿色生态、健康和谐的绿色为主色调,被称之为“梧桐绿”。

  走进地铁5号线,人们会发现车站的立柱、墙壁、吊顶以及列车车身,都以绿色为主要装饰色,展现绿色生态的线路特征,让人从一走进地铁就感受到绿城郑州生机勃发的一面。

  5号线有两个站点以附近的公园命名,分别为月季公园站和五一公园站。沿线还经过不少公园,例如众意西路站附近的郑州之林公园、中央商务区站附近的东区湿地公园、冯庄站附近的净秀公园等。清晨,不少人喜欢到这些公园晨练、跳舞。平日,一些老人喜欢带孩子到公园里透气。地铁5号线一路串起这些公园绿地,给市民去公园休闲提供了更多方便。

  此外,地铁是最绿色的出行工具之一。它靠电力驱动,不会产生尾气污染;在地下运行,不占用道路交通资源,可以减少拥堵;通过和共享单车配合,很符合低碳环保理念。据悉,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人们开会或举行活动,已习惯把地点选在重要的地铁换乘站周边,方便参与者从城市四面八方集聚。地铁5号线开通后,换乘的可选择性增加,预计会有越来越多开车的人,转向乘地铁出行。这对减少尾气污染、改善郑州大气环境具有深远的意义。(记者 黄永东 文 李焱 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