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正式进入“环线时代”区域商业上演客流争夺战

2019-05-21 10:09:38  来源:大河报  责编:刘征宇

【房产-图片】(页面标题:地铁沿线租房市场迎来小幅增长)郑州地铁正式进入“环线时代”区域商业上演客流争夺战

业内人士称,地铁的运行将对城市商圈的发展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

  5月20日10时16分,郑州地铁5号线康宁街站。

  随着安保人员对讲机里传来“时间到了,放行吧”,在站外等候乘坐地铁的乘客开始缓缓而下,郑州正式进入地铁环线时代。

  作为郑州唯一环形地铁线路,5号线环绕整个郑州城区,站点达32个,换乘站18个,贯穿金水区、中原区、管城区、二七区、郑东新区、经开区,新老城区无缝连接,堪称郑州的“金腰带”。

  郑州地铁5号线开通后,将与1、2号线共同组成“一横一纵一环”呈“申”字形的轨道交通路网格局,不仅覆盖主要城市功能区,而且可以在环线截留外围乘客,有效减轻市中心的换乘压力,形成线网架构。

  从“地铁时代”到“换乘时代”,再到“环线时代”,郑州地铁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也在改变整个城市的商业格局。

  5号线开通,区域商业坐享人流量福利

  “我单位在康宁街站附近,公司总部在航海中路,以前去总部通常是坐公交车,但每次都要挤一个多小时,要是打车的话,路费贵不说,高峰期还特别堵。”郑州市民小李说,通了5号线地铁后,她现在从康宁街站上车30多分钟就能到公司总部,时间成本减少了近一个小时,这样算下来,每周一次的总部业务交流,路上的时间能省下两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像小李一样感受到地铁便利的郑州市民不在少数。这种便利性带来的直接效应,就是沿线商业的客流增多。

  记者了解到,地铁5号线的开通,将为区域商业迎来新一轮人流的输送。

  以距离康宁街站600米的海汇中心、汇艺银河里为例,紧邻高铁站的优势,在其承接高铁客流的基础上,又与地铁5号线的开通形成人流量的叠加。

  “从商业的角度来看,5号线的开通,不仅可以将郑州径线交通的过境客流、市内的绕行客流、不同城市组团间的往来客流进行高效传送,还能够有效缓解主城区的交通压力,同时更加有利于城市各商圈的发展。”郑州一业内人士表示,环线地铁的开通,加速了郑州商业的发展,但基于大部分市民就近消费的习惯,以及社区商业的稳定市场基础,5号线的开通并不会很快打破原有城市生活圈。

  5号线沿线商家抢占地铁商机

  据不完全统计,郑州地铁5号线沿线商业体量达到225.7万平方米。另据RET睿意德数据显示,2019年郑州拟开业购物中心项目20个,新增供应约118万平方米。毫无疑问,地铁的运行将对城市商圈的发展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

  RET睿意德华中区总经理石俊东认为,地铁的运行不仅能扩大消费者的生活半径,使得居民的多样化需求得到满足,也将弱化城市中心的概念,打破原有城市生活圈的区位界定,实现各生活圈内资源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协同。

  由此看来,地铁5号线对郑州而言,不仅能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更能改变城市的商业格局,对郑州商业项目而言,则意味着商场潜“利”的释放。

  从2013年12月至今,郑州地铁已走过近6个年头,从“地铁时代”到“换乘时代”,再到“环线时代”,郑州地铁5号线的全线贯通,不仅进一步拉大了郑州的城市框架,也不断改变着城市的商业格局。

  正如盘踞2号线的花园路商圈,随着去年正弘城携17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入市,也迎来了该区域的高光时刻。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地铁2号线关虎屯站+东风路站的客流量已经超过二七广场站的客流量。“地铁的开通以及商业综合体本身的竞争优势直接带动该区域成网红打卡地。”一业内人士称。

  记者走访地铁5号线站点了解到,在地铁尚未开通之前,一些商家就已嗅到了地铁的商机。今年3月,同样位于康宁街地铁站50米处的商业地块被亚新集团摘得,定位“酒店+商业”,该项目目前已经动工,地铁5号线的开通,有望对其起到引流作用。

  沿线租房市场迎来小幅增长

  受经济大环境及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2018年以来,无论是售房市场还是租房市场,较之以前都有明显回落,但地铁5号线的开通,让周边的写字楼、小区租房顿时热了起来。

  航海路一家房屋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地铁5号线开通之前到今天,公司收到的咨询电话、上门咨询、预约看房的顾客明显增多。

  在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站附近,有二七万达广场、升龙国际广场等知名的商业综合体和写字楼。今年以来,附近的写字楼、临街商铺空租率明显下降。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沿线购物中心及写字楼租金是否会因地铁的开通迎来新的增长,仍有待观察,或许最直观的受益者是临近地铁口的街铺。

  记者走访5号线康宁街站、经开中心广场站、航海广场站等多个地铁站附近的商业综合体、沿街店铺,仅有少部分商铺在5月份有过一次上涨,其余大部分写字楼、店铺都没有上涨。

  “目前,地铁刚开通,而且我们与租房客签订的是年度合同。”航海广场一名商铺业主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目前的租金上涨是2019年年初进行的常规性上涨。

  另一名从事房地产研究的业内人士表示,地铁5号线的开通,对房屋、写字楼的租售价格基本没有太大影响。“本轮上涨已经在地铁5号线批复之后的那段时间已经拉高。”

  RET睿意德华中区总经理石俊东表示,对于运营中的商业项目而言,租金的收取主要参考地段、交通等维度的市场平均水平,再加上运营状况综合判断。“地铁开通后,直接受益的商业项目相当于提升了交通达到性,扩大了客群的辐射范围,有助于促进客流到购买的转化,但不建议沿线商业项目借此立即提升租金或抽佣收益。”

  地铁网络带动区域融合,城市功能划分渐趋合理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表示,地铁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城市规模、人口数量等达到较高水平情况下的产物,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和发展要素集聚力。

  “目前,地铁几乎成为区域核心城市标配,从宏观的观察也可以发现,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区域带动作用较强的城市,地铁的密度也会比较高。”宋向清说,主要得益于地铁的三个特性:可达性较强、带动区域融合和提升城市功能划分合理性。

  宋向清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地铁较强的可达性,也让一些原来看似较远的路程变得方便起来。

  如郑州地铁2号线开通以前,很多人如果去新郑龙湖,只能驾车或乘公交车,不仅大大限制了出行人群,也会在周末遭遇堵车情形。有了地铁,市民在来往市区和龙湖之间就方便多了,这在客观上促进了人力资源要素的有效流动,也促进了郑州南部城市区域的融合。

  “更加便捷的地铁网络,也将使得郑州市民在就业和居住上拥有更多选择权,客观上对郑州市区各区间经济质量的再平衡起到促进作用,有助于提升郑州城市功能划分的合理性,提高郑州城市经济发展质量,更好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宋向清说。(记者 凌岩 张利瑶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